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102】大岭革命烈士纪念亭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9-16
  • 浏览数:

大岭革命烈士纪念亭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东南,大岭小学前的小山丘上。亭为方形建筑,顶部四周为黄色琉璃瓦,亭中竖一石碑,碑上阴刻隶书“大岭革命烈士纪念亭说明”,记述大岭村人民在中共领导下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史迹及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名录,199612月建造。碑文如下:

 

抗日战争时期,一九三八年十月广州、番禺等地相继沦陷之后,至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帝国主义战败这段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先后领导广州市区游击第二支队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第二支队,在广州、番禺等地进行了胜利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当时,我们大岭是许多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据点之一。这个据点的人民,在中共大岭乡支部的领导和部队的帮助下,积极地进行了各项抗日救国活动。其中以支援部队的活动最多,成绩最显著。这时期,在尖锐复杂的对敌斗争当中,我们大岭共牺牲了十一名英雄儿女。他们是:在工作中被敌人暗刺身亡的俊杰抗日同志社大岭分社主任陈超;参加部队后在战场顽强作战,英勇献身的陈步明、陈裕添、陈沛文、陈永潮、陈锦泉、陈锡斗、陈柱针、陈信祥、陈如春;不幸被敌人逮捕,在敌人刑场上宁死不屈,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从容就义的女共产党员陈绍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在解放海南战争中,有大岭籍战士陈兆煊献身沙场。抗美援朝时,大岭人在战斗中牺牲的有:陈满、陈兆两名战士。

为对上述十四名为国为民而奋斗牺牲的深切的怀念,对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特建立此纪念亭。

大岭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石楼镇人民政府

大岭村民委员会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

 

石楼镇大岭村是抗日游击区,19395月,番禺地区俊杰抗日同志社在大石留春园成立,大岭村群众积极参加,成立了俊杰抗日同志社大岭分社,陈超任主任,开展抗日宣传,组织起民众抗日自卫队。1940年年底,广游二支队党总支先后派出共产党党员梁铁、马秋生、陈发等进入大岭村,建立起中共大岭村党支部。他们以大岭学校教师身份掩护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组织起青年读书会、妇女会等群众组织,加强对民众抗日自卫队的领导,吸收先进青年加入共产党,发动青年参军参战。在抗日战争期间,大岭村参加广游二支队(后改为珠江纵队第二支队)的青年达几十人。这些同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作战,先后有14人在不同的战场上光荣牺牲。

为怀念这些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番禺区石楼镇政府、大岭村民委员会于1996年修建了大岭革命烈士纪念亭,现为石楼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01】番顺行政督导处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