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文化公园说文化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9-09
  • 浏览数:

解放初期的广州城区,有一个被坊间称做“灾区”的地方。抗战时期,日寇将这里炸成11万平方米的废墟。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当局一直任其废弃。久而久之,“灾区”之名便流传开来。19516月,曾经人迹寥寥的“灾区”忽然热闹了起来,干部、工人、工程师、美术师、园艺师纷至沓来。为了促进交流,恢复经济,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决定利用这块旧社会的“灾区”举办物资展览交流会。此时正值广州最炎热的夏季,建设者们顶着高温酷暑,怀揣着建设家园的热情,仅用了三个月,就将十座漂亮的展馆像变魔术般呈现在市民面前。

19511014日,华南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在这里成功举办。展会闭幕后,展会场地改为“岭南文物宫”,并根据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逐渐形成以展览、演出、园林三大活动为支柱的格局。1955年秋,中央文化部副部长郑振铎视察岭南文物宫并建议更名为“广州文化公园”,得到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的赞同。

1956年元旦,广州文化公园挂牌成立,成立当年在园内筹办广东民间工艺美术馆,及时发掘了一批民间手工艺人,拯救了砖雕、广绣等面临失传的民间工艺美术绝技,木雕、象牙雕、石湾陶瓷等光彩夺目、大放异彩。随后,又接连举办中秋灯会、羊城菊会、迎春花会……一场场文化盛宴不断呈现在市民面前。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公园内的各种活动依然坚持进行。中心台上南国红豆的精彩纷呈、秋菊展时满园菊花的争奇斗艳、棋艺馆内象棋大师的神来之笔、水产馆中各式标本的曼妙神奇……园内处处浸润于灿烂文化的滋养,洋溢着和平安宁的幸福。这里成为少年儿童课外活动的首选,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第一坐标,给无数广州人的心中留下深深的文化印记。

在党的领导下,昔日的“灾区”华丽变身为文化盛宴的家园。过去,人们从“灾区”感受的是家国残破的苦难、文明浩劫的悲凉;而现在,它向人民心中送去的是深深的文化自信、满满的民族自豪!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新社会 新学校 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