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建党百年,英雄广州”主题展启动仪式在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4-29
  • 浏览数:

2021422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指导,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民政局联合举办的“建党百年,英雄广州”主题展启动仪式在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展期持续到831日。展览通过100位英烈事迹,讲述中国共产党在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征程,回望百年来血与火交织的艰难岁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有关部门同志、专家学者和党员代表、青年学生、烈士亲属代表约80人参加。

10时许,揭幕仪式正式开始,华南理工大学青年学生代表朗诵诗歌,用深切真挚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重温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和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表达当代大学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党员代表表态发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仪式在激昂的音乐声中推向高潮,与会代表启动金色流沙牌匾装置,呈现出“建党百年,英雄广州”金色大字,寓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继续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展览共分为“党组织创建与大革命洪流”“土地革命风暴”“抗战和解放战争中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革开放中奋力前行”4个章节。内容紧扣“建党百年,英雄广州”,以中国共产党为谋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不懈奋斗为主线,展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及曾在广州参加革命活动、安放在市银河烈士陵园的100位英烈事迹。展出珍贵史料、历史图片、视频语音资料500余份,部分珍贵史料由国家军事博物馆、广东省档案馆、中共广东区委员会旧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和烈士亲属提供,包括周恩来同志写给曹渊烈士后人的书信、雷锋日记、向秀丽入团申请书等。

仪式结束后,在场人员在讲解员的指引下,驻足在一份份珍贵的史料前,认真聆听英烈事迹。通过珍贵的史料、英烈的事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征程,开展了具有深刻意义的现场教学。

市银河烈士陵园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和学校思政课教学点作用,依托特有的红色文化历史底蕴和红色资源优势,以多种形式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当好党史故事的宣讲员、英烈精神的传承员,吹响红色传承“主题曲”。

 

讲活党史故事

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通过专题展览、主题宣讲、现场讲解、网络宣传等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发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44日起,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民政局和市银河烈士陵园管理处联合广州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特别策划《建党百年英雄广州》红色英烈人物新闻专题片,每周一18:0019:00 22:3023:00时段,在《广视新闻》《广州新闻联播》栏目播放。同时在抖音、快手等人们喜闻乐见的融媒体平台播出。以具体事件、具体人物和鲜为人知的故事为载体,彰显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引导党员干部铭记英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

 

用活红色资源

发挥陵园作为红色基地教育作用,组织专家学者策划特色教育课程和教学路线,让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受到洗礼、群众得到教育。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

设置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互动室,运用多媒体展示等手法,通过语音导览、大屏互动等形式,织密党史学习教育矩阵,彰显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给广大青少年营造浓厚的爱党爱国学习氛围。

 

启动红色传承基金

陵园与广州市慈善会合作设立“广州市慈善会银河烈士陵园红色传承基金”,募集资金将用于开展烈士褒扬活动、更新完善烈士纪念馆展陈、维护烈士纪念设施,慰问关心烈士家属等。

(转载自:广州市银河烈士陵园)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33】北新书屋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