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17】广州兄弟图书公司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3-31
  • 浏览数:

广州兄弟图书公司旧址位于广州中山四路342号,中华老字号“李占记”钟表首饰商行旁的谈家巷东侧。

19458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以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一方面拼命抢夺抗战胜利果实,侵占解放区,另一方面打着和平的幌子,争取时间,扩充自己的势力,准备内战。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急调全副美式装备的国民党部队进占广州等城市,企图歼灭东江纵队等在广东的中共武装。当时由沦陷区变为光复区的广州市,缴械投降了的日本兵,在打扫马路;载着美国兵和“吉普女郎”的汽车,横冲直撞,国民党接收人员(老百姓称他们为劫收大员)正在为“五子登科”(房子、金子、车子、女子、位子)而钩心斗角,拼命争夺。但沦陷期间被破坏了的广州市容市政却不见当局动手修缮。广州市民对广州市政的评语是:“马路不平,电话不灵,电灯不明,自来水不清。”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街道上每天清早都发现不少倒毙街头的尸体,垃圾车兼作收尸车使用。广州市民称这种抗战胜利为惨胜,民间还流传着对抗战胜利后失望情绪的歌谣:“烧错炮仗,拍错手掌,搭错牌楼,迎错老张。”(张是指当时掌握军政大权的广州行营主任张发奎)

1945814日,日本准备宣布无条件投降之际,中共广东区委发出《时局突变,快快前进》的紧急指示,指出蒋介石明显地在挑动内战,明确广东党组织当时的基本任务是:创建强大的牢固的进退有据的根据地,扩大解放区,扩大主力军,发展地方兵团及民兵。9月,中共广东区委决定,将原区委城工部改为城市工作委员会,由梁广任书记,统一领导华南地区各大中城市党的组织。广东区委指示各地:可能回城市的干部,都派到城市去,开展群众性的和平民主运动。

121日,设在惠爱东路328号(今中山四路342号)的广州兄弟图书公司开业,曹健飞为经理,吴仲为副经理。图书公司不仅出售进步的书籍和报刊,而且作为地下党组织的秘密联络点,联络失散的共产党党员和进步分子。

广州兄弟图书公司,实际上是华南地区最早的三联书店。它是抗日战争时期,由在广西桂林坚持进步文化事业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等三家书店为应付1944年湘桂大撤退而联合起来的战时发行点,先设在桂东的八步镇和粤北的连县县城。日本投降后,按设在重庆的“兄弟”总管理处的要求,结束桂东、粤北两店,赶赴广州市另建广州兄弟图书公司。

为了在反动统治区内保全书店,建店的同志到达广州后,首先通过潜伏在国民党党政机关内部搞地下工作的左洪涛,设法请广州市市长陈策为广州兄弟图书公司书写招牌,希望以此作为护身符。其次,为了使书店更带有商业色彩,书店还兼营文具生意,贩卖笔墨纸张。但是在特务横行的反动统治区域里,对书店做的一些掩饰仍然无法使书店免祸消灾。第一,曹健飞、吴仲一直坚持同进步作家保持密切的联系,这就难免会引起特务的注意。在筹办期间和开业以后,不少因战争而流落在内地的文化界朋友回到广州后,一般都到广州兄弟图书公司联系、碰头,书店常常是高朋满座,宾客如云。第二,就是书店的经营方向。书店经营的多是进步书刊,不卖黄色书刊,这也必然引起反动派的注意。经售和总经售的杂志主要有:张铁生和乔冠华主编的《自由世界》、司马文森和陈残云合编的《文艺生活》、广州杂志联谊会主编的《联合坛刊》以及《中国诗坛》《文艺新闻》《新音乐》等,另外还有从重庆、上海发来的《世界知识》《民主》《文萃》等。出售的书籍有《大众哲学》《日本间谍》《鲁迅小说选集》《列宁主义问题》《列宁文选》《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三民主义》《萍踪忆语》《萍踪寄语》《患难余生记》,还有茅盾、巴金、冰心、高尔基、托尔斯泰、罗曼·罗兰等中外文学家的小说集等。抗日战争结束,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签署了承认言论、出版、集会、结社自由的《双十协定》,因此,广州兄弟图书公司为了顺应读者的需要,也就大胆地陈列出由香港新民主出版社出版的《整风文献》、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文艺问题》(即《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革命书籍。

广州兄弟图书公司的开业,使陷入敌寇魔爪之下而精神窒息了七八年之久的广州读者,很快就把它当作补充精神食粮的理想场所之一,因此“兄弟”门市部时常被挤得水泄不通。与此同时,许多党内外从事和平民主运动的文化工作人士又纷纷南下,云集广州。所有这些大大地加强了广州党组织的力量,促进了和平民主运动的兴起。

但是另一方面,国民党反动当局为了进一步打击进步力量,镇压和平民主运动,在194654日,组织以三青团为骨干的少数学生举行反苏游行,一小撮乔装成学生的特务捣毁了广州兄弟图书公司以及在永汉北路的《华商报》《正报》驻广州办事处。65日,国民党特务和警察又对广州兄弟图书公司进行了洗劫。21日,特务终于查封了广州兄弟图书公司,声称广州兄弟图书公司永不得在广州复业,还要没收书店的全部财产。整个6月,国民党反动当局勒令广州30多种杂志停刊、封闭,包括《华商报》《正报》驻广州办事处在内的13家报社、书店及杂志社,这些文化单位都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主办的。在这种白色恐怖笼罩下,广州的和平民主运动暂时出现低沉的局面。

广州兄弟图书公司旧址原是一栋三层半高的坐北向南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骑楼。三楼屋顶外墙上刻有一图书标志。

这栋房子以及后座的谈家巷2号之一,是中共地下党员钟国祥侨居加拿大的父亲于1924年第一次回国时建造的私人住宅。抗日战争前,这里开了间开明书店。日寇进城后,书店被日本人占用开设“虎屋”果子店,而后座的谈家巷2号之一钟国祥家则成为东江纵队在广州的一个重要的交通站。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6】东江纵队交通站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