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15】廖承志举办新闻界招待会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3-29
  • 浏览数:

廖承志举办新闻界招待会旧址位于永汉路哥伦布餐厅,现为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229号。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国人民奋起抗战。中国共产党在大力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同时,亦加强了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努力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广泛发动群众,掀起群众性抗日救亡运动高潮,支援前线作战。中共广州地方组织坚决贯彻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通过公开与秘密的活动形式,团结各阶层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然而,在“七七事变”后,虽然在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国共合作的局面,但国民党仍然执行所谓“防共、限共、溶共”政策。1938820日,国民党在汉口悍然宣布解散中共领导的三个抗日民众团体——青年救国团、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和蚁社,强令《新华日报》停刊三日(经交涉后又取消),掀起了一股反共逆流。广东国民党顽固派又马上呼应,污蔑《新华日报》、共产党“破坏政府的威信”,宣布停止《新华日报》广州分馆的发行工作,逮捕了自北方来穗的民先代表于光远。香港的一些汉奸报纸也立即做出反应,大叫“国共分裂了”。

为了阐明中共团结抗战的一贯主张,反击顽固派的反共逆流,粉碎挑拨离间阴谋,中共广东省委决定,由香港八路军办事处主任廖承志出面,以《新华日报》广州分馆名义,在广州永汉路哥伦布餐厅五楼,召开一个由广州各抗日青年团体、进步文化界及各界救亡团体负责人参加的招待会,宣传抗日道理,为《新华日报》广州分馆据理力争,为广东抗日进步团体正名。

招待会于9月初举行,近800人参加了会议。国民党顽固派得知消息,决定蓄意制造事端,破坏这次集会。经过周密策划,派出许多特务分子,随着各界人士,早早混进哥伦布餐厅,分散在会场的各个角落,专等省党部一个官员发出信号。招待会开始后,会场上出现了紧张对峙场面,但廖承志指挥若定,一一识破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叫嚣及其破坏团结抗战的阴谋,并针对国民党顽固派所谓中国只有“一个政府(国民党中央政府)、一个领袖(蒋介石)、一个主义(三民主义)”的反共言论进行驳斥,揭露了国民党当局无理封闭广州《新华日报》分馆、解散武汉三个救亡团体等反共活动,并重申中共维护国共合作,团结抗敌的主张和诚意。廖承志的讲话深受与会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博得了群众热烈的掌声,连一些到会的国民党党员也说,“停刊《新华日报》是国民党少数人,我们大多数不赞成”,“共产党真光明磊落”,“统一战线是正确的、真诚的”。在广大进步群众的层层包围下,国民党特务分子不敢妄动。最后,到会群众一致通过慰问《新华日报》工作人员和呼吁当局释放汉口三团体爱国青年的“快邮代电”。招待会在高唱《义勇军进行曲》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招待会有力地回击了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反共逆流。

会后,省委又进行紧急会议,决定由廖承志和八路军广州办事处主任云广英出面,继续同国民党当局谈判,终于迫使当局恢复《新华日报》广州分馆的发行和释放于光远。

哥伦布餐厅旧址还在,当年在永汉电影院斜对面,北京路与大南路交界处,这是一座面向东南的六层骑楼。骑楼经过北京路沿路整饰工程后,宽大的窗户更显示出其西式的外观设计。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4】许卓、许锡缵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