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史志鉴数据库>党史库>基本资料>中共广州历史
《中共广州地方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序
  • 来源: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6-16
  • 浏览数:

  《中共广州地方史》是广州市许多党史工作者多年来研究的成果。它比较系统、全面地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广州地方组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本书的出版,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部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革命传统教材,是十分有意义的,值得高兴。

  广州是一座英雄城市,广州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近现代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早在1921年3月,广州就建立了共产党小组,是当时国内最早成立共产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广州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怕艰难险阻,不惜流血牺牲,前仆后继地坚持斗争,经过曲折的道路,终于在1949年10月14日迎来了解放,从此广州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

  广州是大革命的策源地,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运动就是从这里兴起,扩展到全国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曾在这里发生。如对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具有决定意义的中共“三大”和国民党“—大”先后在这里召开;著名的黄埔军校和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这里举办;震动世界的省港大罢工和广州起义也是在这里爆发;东征、南讨和北伐亦是从广州这个基地出发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聂荣臻、徐向前、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广州从事过革命活动,留下深深的足迹。

  我们决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在漫长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涌现了许多英雄人物。著名的共产党员萧楚女、刘尔崧、熊雄、邓培、李森、何耀全、张太雷、游曦、周文雍、陈铁军、陆更夫、蔡和森、吴毅、季步高、李耀先、陈复、陈黄光等都是在广州牺牲的。他们面对凶残的敌人,毫不畏惧,英勇顽强,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周文雍就义前曾写下了“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躯为群裂”这一气壮山河的诗句。革命先烈那种铮铮铁骨、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永远是后人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用这些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思想去教育人民,教育党员和干部,促进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像我们前辈那样,像我们的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为人民大众集体事业的社会主义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①

  今年10月14日,是广州解放45周年。可以告慰革命先辈们在天之灵的是,广州解放以后,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改革开放的春风,焕发了广州这座古老城市的青春和活力。羊城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先辈们为之奋斗的革命理想,正逐步地得到实现。广州的综合经济实力有了长足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人民群众已基本过上了小康生活,社会安定,政通人和,六百万广州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党中央集体领导下,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南,团结一致,奋发向前,满怀信心地朝着力争十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伟目标迈进!

  ①  邓小平为《广西革命回忆录》的题词(1983年3月),见《党史资料征集工作通讯》1984年第4期。

下一篇: 第一章 广州党组织创立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