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市情公众开放日视频专题
红色广州伴我行,薪火相传守初心——记第44次广州市情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 来源:
  • 日期:2022-07-04
  • 浏览数:

 

  羊城五月“龙舟水”,多雨的季节,广州市地方志馆依旧观者如潮。6月9日-28日,以“红色广州伴我行 薪火相传守初心”为主题的市地方志馆第44次广州地情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如期开展。

  为贯彻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广州市青少年红色研学实践活动,6月9至14日,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组织学生分八批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共计4个班级306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随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研学团队通过瞻仰南广场9个英烈雕像,观看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展览、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展、“英雄广州 百年峥嵘”、360千年商都故事屋、英雄广州故事屋、广州帮扶成果专题展、“同舟共济 志同道合”港穗双城图片展等专题展览。

  参观学习中,市地方志馆开启“英雄广州讲坛”第二讲,邀请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副研究馆员柯楚彬为研学团队、参观群众讲授了《毛泽东和农讲所》红色课题,讲述了大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广州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期间对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探索和对农民运动骨干的教育培训历史。

  研学团队,在市地方志馆红色文化展陈和“英雄广州”讲坛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得以代代相传。

  6月2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委宣传部组织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一行80人,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参观学习,总结和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经验,推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薪火相传守初心”中发挥作用,提质升级。

  开放日期间,市地方志馆还迎来了“梅州、韶关2022年中小学校长精品培训班”、广州燃气集团总部第二党支部“迎接二十大 百年再出发”活动、荔湾区委党校科级公务员培训暨提高“七种能力”培训班师生、天河区国家档案馆等团队参观,各团队参观了市地方志馆千年商都、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展览等各主要展区,感受广州作为一座具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古代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当代广州,是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地;在区域文明史的进程中,广州又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大家被广州敢为人先、开放包容的城市品质所感染,同时也希望不断夯实自己,为广州的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6月9日-28日,广州市地方志馆共接待了 20个参观团队、参观群众1075人次,共4348人次参观。

  (文:余宏檩)

下一篇: 书香润社区——记第43次广州市情公众开放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