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广州红色史迹19】《华商报》驻广州办事处旧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4-08
  • 浏览数:

  《华商报》驻广州办事处旧址位于现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66号。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的意愿,提出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表示与国民党及其他民主党派共商国事进行和平建设。而国民党当局却在举行谈判的同时积极准备内战。此时的蒋介石正急调全副美式装备的国民党部队进占广州等城市,企图歼灭东江纵队等在广东的中共武装。国民党的“接收”官员涌入广州后到处搜刮民脂民膏,大搞“劫收”,弄得人心惶惶、治安混乱、物价波动、货币贬值、民不聊生。

  1945年9月,中共广东区委决定,将原区委城工部改为城市工作委员会,由梁广任书记,统一领导华南地区各大中城市党的组织。广东区委指示各地:可能回城市的干部,都派到城市去,开展群众性的和平民主运动。1946年2月,中共广东区委发出指示,要求猛烈地开展大城市的文化宣传工作,公开大胆地改造广州的局面,猛烈开展各项群众运动,以此为核心,扩大各阶层的反抗运动。

  广州是华南的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抗战胜利后,不仅许多著名的政治活动家、经济文化界的知名人士纷纷聚集广州,而且许多进步刊物也在香港、广州创办。其中,由中共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报纸《华商报》于1946年1月4日在香港复办,并于3月在汉民北路234号设立报社的广州办事处,出售、发行进步书籍、杂志。《华商报》原是抗日战争时期进步新闻工作者在香港创办的报纸。1941年12月,日军侵占香港后停刊。在广州成立的分社由邬维梓负责,分社成立的主要任务是:坚定“人民立场,与我海内外同胞,共揭和平、团结、民主的大旗,为创造一幸福、富强与民主的新中国而奋斗。”分社设在后座阁楼上,前座铺面则是分社开设的书刊门市部,专门销售进步书刊;后座则是仓库和宿舍。此外,中共广东区委机关刊物《正报》也于1945年11月13日在香港创刊。《正报》社也在永汉北路234号设立了驻广州办事处。

  广州的进步期刊如雨后春笋般相继出版发行,在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为和平民主运动的开展大造舆论。但是另一面国民党反动当局为了进一步打击进步力量,镇压和平民主运动,在《华商报》驻广州办事处开办不久,便派了一些暴徒趁读者热烈买书、读报之际,在书刊门市部偷放了毒蛇和马蜂,企图破坏办事处的营业。1946年5月4日上午,国民党反动当局又组织了一批暴徒大肆破坏了《华商报》《正报》驻广州办事处以及附近的广州兄弟图书公司。整个6月,广州30多种杂志被勒令停刊,《华商报》驻广州办事处在内的13家报社、书店、杂志社被封闭。在这种白色恐怖笼罩下,广州的和平民主运动暂时出现低沉的局面。

   

  旧址原为坐东向西、砖木结构三层楼房,宽3米、深17米。1991年春,楼房改建,现为一栋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约168平方米的六层骑楼,首、二层为商铺。

  

 

下一篇: 【广州红色史迹18】中共广州市委(特派员)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