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新书资讯
《广州大典》编辑部向我室赠送珍贵文献书籍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6-05
  • 浏览数:

  近日,《广州大典》编辑部向我室赠送了2套《广州大典》戏曲类第一、二辑共86册。至此,我室收藏了《广州大典》经、史、子、集、丛、曲六大部类。

  广州是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大量珍贵的地方文献翔实反映了广州历史的变迁和发展。为及时抢救和保护现有的珍贵历史文献资源,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于2005年牵头组织开展《广州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由地方政府出巨资,地方文化部门主持编纂的大型文献丛书,在全国尚属首创。《广州大典》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值得倡导。”《广州大典》被列为广州市“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的重点文化工程,2007年被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评定为支持项目。

  《广州大典》包括经、史、子、集、丛、曲六部分类。其中丛部酌收兼赅四部之丛书,专科性丛书俱入所属部类。《广州大典》收录4064种文献,编成563册。其中,《经部》收录文献375种,分为56册;《史部》收录文献1178种,分为197册;《子部》收录文献747种,分为62册;《集部》收录文献832种,分为103册;《丛部》收录文献932种,分为102册;《曲部》分为43册。《广州大典》收录底本来自国内55家、国外14家藏书单位以及6位私人藏书家,其中,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2791种,中山大学图书馆352种。珍本善本等稀见文献众多,收有稿抄本462种,清乾隆以前刻本357种。

  《广州大典•史部》收录方志85种,分66册出版。史部方志类广录历朝府、州、县志等,除 《中国地方志联合目录》所录广州地方志外,还收录一些罕见方志如康熙《清远县志》等。

  《广州大典》是一部大型的历史文献丛书,旨在系统搜集整理和抢救保护广州文献典籍,传播广州历史文化,让现代及后代的广州人知其“根”知其“魂”。《广州大典》让典籍活起来,让地方文化精髓融入当代人的生活,是了解广州历史难得的文献。

(文献研究部)
上一篇: 湾区广州,英雄城市,薪火传承——《广州红色史迹》出版,庆祝... 下一篇: 《广州市黄埔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