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以党建引领业务 年鉴工作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10-29
  • 浏览数:

  2020年10月26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了一次以评议《广州年鉴》2020年卷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与以往不同,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广州年鉴》2020年卷编辑工作处于攻坚阶段之时开展,年鉴处党支部结合“党建+精品年鉴”品牌项目建设,发挥支部战斗保垒作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对《广州年鉴》2020卷编辑工作展开评议,以提高年鉴编纂质量。这次主题党日活动,不仅有年鉴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还邀请到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年鉴工作处处长张丽蓉及《广州年鉴》编辑部其他编辑参加。

  主题党日活动中,年鉴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根据分工,重点对自己交叉校对的稿件进行点评,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疑问。针对编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探讨,不少困扰编辑部已久的问题得到了厘清,大家在思想的碰撞中得到了许多新的启发。张丽蓉处长认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建工作抓年鉴编纂工作,攻坚克难,是年鉴工作处党支部发挥“党建+精品年鉴”作用的具体举措,效果非常好,各位编辑探讨的问题深入具体,对下一步的年鉴编纂工作很有启发,可以使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编好年鉴,突出年度特点和时代特色。

  评议过程中,胡巧利副主任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指导和解答。最后胡巧利副主任指出此次年鉴工作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建工作与年鉴评议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做到了两方兼顾;用理论联系实际、用思想武装头脑,实现两促进、两不误,这样的工作思路很好。同时她对下一步年鉴编纂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做好绣花功夫,做到字斟句酌、消灭硬伤;二是注意把好政治关,在年鉴中做到表述严谨,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做好年鉴的顶层设计,学习最新的年鉴篇目设计理论,加强理论指导,不断提高年鉴质量。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工作处党支部在室机关党委的带领下,展开了主题党日活动探索实践,丰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先后与海珠区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到卫国尧故居展开参观与调研活动,与越秀区大塘街芳草社区共建,共同开展了“情暖中秋,关爱老人”主题党日活动等,通过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发挥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双发展。

 

  

  2020年9月11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工作处党支部参观调研卫国尧故居

 

  

  文:章坦妮

下一篇: 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臧建东副主任一行莅临广州市地方志馆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