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封闭2天开展“学三卷,谈守纪”纪律教育月专题党课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9-01
  • 浏览数:

825日至26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委第一书记黄小晶在越豪大厦13楼会议室主持开展“学三卷,谈守纪”纪律教育月专题党课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并在每半天的学习小结,点评每一位同志的党课发言。室理论学习中心组3名成员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发言。人事秘书处、党史研究部、地方史工作处、方志工作处、年鉴工作处、文献研究部、宣教展陈部、信息资料处8个党支部43名党员围绕“学三卷、谈守纪”先后当讲师每人讲14-15分钟微党课,讲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收获,结合纪律要求作对照检查。会议要求参会人员集中保管手机,全神贯注学习提高。

825日下午,黄小晶以方志工作处党支部普通党员身份,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篇、第十九篇内容,以“学原著知本源”“关于遵纪守纪”两个专题讲15分钟微党课,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敢抓敢管、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的干部组织上要为他们加油鼓劲、撑腰壮胆,对尸位素餐、光说不练、热衷于对实干者评头论足甚至诬告陷害的人要严肃批评、严格问责,在全党形成以担当为荣、以消极无为为耻的浓厚氛围”的指示精神,时刻牢记有位必须有为,不做谋人多于谋事,占着位置不干事的腐败者。回顾了曾任礼部、吏部、兵部尚书的湛若水“慎以终始,完节全名”气节,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一次、二次、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以及十九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的讲话,结合主题教育、巡察和审计工作实际,分析了什么是规矩,怎样守纪律、讲规矩,党有哪些纪律,怎样做到讲纪律守规矩。

826日下午,黄小晶以室主任、室机关党委第一书记讲一个小时专题党课:“推进协同共治和治理现代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卷、二卷、三卷中与此专题相关的指示,指出我室单位、各处部、各党支部、各党员干部等多元主体,要按中央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综合运用协商、协调、协作、协同工作方式,健全行政机制、党建机制、监督机制,推进我室治理现代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进实施政治立室、能力强室、依法治室。最后,黄小晶分析了省和广州的发展战略,指出要按省委、市委对“一核一带一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部署,自觉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思考广州史志工作、推动广州史志事业发展。认真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坚决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多些做出史志部门的贡献,多些贡献史志部门的智慧。

825日上午,室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常国光同志领讲党课。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了“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做实‘两个维护’”发言,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从政治建设、履职尽责、加强学习三个方面做实“两个维护”。

室副主任胡巧利同志在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础上,作学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言,提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忘初心使命,多方面听取批评等方式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室副主任陈穗雄同志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一文,提出要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永葆对事业的进取之心,永葆对法纪的敬畏之心。还从广州地区崔与之、湛若水以及大革命时期杨匏安等廉洁故事,分享了获到的启迪。

室副主任廖惠霞同志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点谈了不忘初心,坚持使命的楷模——周恩来的故事。从对党忠诚、维护大局;鞠躬尽瘁,勇于担当;不忘初心,爱党爱民三方面回顾周恩来毕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迹。

市管一级调研员刘冬燕同志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文献管理和研究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加强遵规守纪,践行廉洁自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使命担当,推进业务建设,切实推进文献管理和研究工作。

(室人事秘书处、室机关党委)

上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下一篇: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