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商贸寻踪
古代最长的中西交通航道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08-03-24
  • 浏览数:

  唐代著名地理学家贾耽所记载的“广州通海夷道”,详细叙述了从广州到大食各地的航程。根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贾耽所写的广州通夷道是从广州出发的,向东南海行二百里,至屯门山。乃风帆西行二日,至九州石。又南二日至象石。又西南三日行至占不劳山,又南二日至陵山。又一日行至门毒国。又一日行至古笪国。又半日行至奔陀浪洲。又两日行至军突弄山。又五日行至海硖。北岸则罗越国,南岸则佛逝国。佛逝国东水行四五日,至诃陵国。又西行三日,至葛葛僧祗国。又从葛葛僧祗四五日行,至胜邓洲。又西行五日,至婆露国。又六日行至婆国伽蓝洲。又北四日行至狮子国。又西四日行,至没来国。又西北经十余小国,至婆罗门西境又西北二日行,至拔■国。又十日行,经天竺西境小国五,至提■国。又自提■国西二十日行,经小国二十余,至提罗卢和国。又西行一日至乌刺国。小舟流■二日(由此再换小船)至末罗国。又西北陆行千里至茂门王首都缚达城(大食首都巴格达)。这便是中西交通史上有名的广州至波斯湾航线。

  如再以幼发拉底河口的乌刺国为起点,同阿拉伯半岛和东非的航线连接起来,可以航抵非洲的坦桑尼亚。

  广州到波斯湾的“广州通海夷道”全长达一万多公里,是连接中国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不仅在历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直到今天,仍有其现实的意义。

上一篇: 唐宋时期的“蕃坊” 下一篇: 隋代的海上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