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概况
历史文化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广州市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繁衍,创造灿烂的史前文明。广州又称为羊城、穗城。传说远古时期有五位仙人,骑五色羊,羊衔谷穗,降临广州,把谷穗赠与百姓,祝愿这里“永无饥荒”。越秀公园的五羊雕像成为广州的象征。

  广州自秦汉以来,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城市。汉武帝时期,中国船队从广州出发,远航至东南亚和南亚诸国通商贸易,东汉时期航线更远达波斯湾。唐代,广州已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东方大港,也是当时世界最长的海路航线“广州通海夷道”的起点,中央王朝首设市舶使,到广州专门管理对外贸易。宋代,中央政府在广州首设全国第一个管理外贸的机构——市舶司。明清时期,广州曾在较长一段时间是全国唯一合法的的对外贸易口岸。1957年创办的“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

  广州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三元里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抗英斗争、孙中山领导的反对封建统治的“三·二九”起义(又称黄花岗起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等彪炳史册。因此,广州既是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又是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英雄城市。

  广州历代名人辈出。秦朝任嚣,汉朝赵佗,晋朝葛洪,唐朝慧能,明朝湛若水,清朝屈大均、阮元,近代著名人物洪秀全、张之洞、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为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形成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广州文物古迹众多,截至2021年底,全市有不可移动文物3381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个,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49个,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373个,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13个,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2613处。南越王墓有2000多年历史,光孝寺、六榕寺、怀圣寺等都有1000多年历史。有始建于隋朝的南海神庙,明朝的五仙观、镇海楼、莲花塔,清朝的陈家祠、余荫山房等。近现代革命历史纪念地有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黄埔军校旧址、中山纪念堂、洪秀全故居等。

  广州还有众多的风景名胜,宋、元、明、清历代都有评选“羊城八景”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州城市建设与发展日新月异。1963年、1986年,广州两次重新评选“羊城八景”。2001年8月,广州举办“新世纪羊城八景”评选活动,2002年7月26日揭晓评选结果,新八景为云山叠翠、越秀新晖、珠水夜韵、古祠留芳、黄花皓月、天河飘绢、莲峰观海、五环晨曦。2010年11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组织“羊城新八景”评选活动,2011年5月18日揭晓评选结果,新入选的“羊城新八景”为塔耀新城、珠水流光、云山叠翠、越秀风华、古祠流芳、荔湾胜境、科城锦绣、湿地唱晚。

上一篇: 面积人口 下一篇: 传统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