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红色足迹
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黄沙坑村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9-10-21
  • 浏览数:

 

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位于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北面约 15 里处的吕田黄沙坑村,现105 国道从该村经过。

1945年春,黄沙坑有两人参加了东纵部队,8月初(一说8 月底),东纵根据中共中央指示派主力北上五岭与王震、王首道部队会师,林锵云(珠纵司令员)、王作尧(东纵副司令员)、杨康华(东纵政治部主任)率领东纵第五支队军政干校、鲁艺宣传队、政工队、警卫连和珠纵一个加强连共1200 多人,由从北党组织派巢昌、路增田同志带路,从博罗横河出发,经从化,一天一夜到达从北地区,在黄沙坑暂休两天一夜(其中该支队叶昌大队驻柯洞村)。在此听取了从北党组织派胡斯增(原从北支部书记)汇报从北党组织情况及周边敌、我、友的情况后,认为从北地区是一个开展游击战争的理想基地,决定留下陈江天和20 多武装人员为骨干,发展组成为从化大队,陈江天任从化县委书记兼大队政委。同时任命了大队、中队领导干部。该大队以黄沙坑、塘基背、车步、河洞等村庄为基地,活动于从北地区。从1945 8月至1946 年上半年,该大队经常受到国民党军围剿,均隐蔽于黄沙坑大山沟里与敌周旋。同时在潖江四九地区隐蔽的部分人员也撤到黄沙坑,均由黄伙荣提供给养,渡过难关。

1946 11 月恢复武装斗争后,黄沙坑仍为游击队主要根据地之一,广东人民解放军江北支队后扩改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简称东三支队)。三团长丘松学、政委马达常在此召开过有关会议和食宿,三团的医疗站也设在这里的深山老林里,隐蔽治疗伤病员。

1947 年春节时,三团韶州队在新丰石桥村被袭击,突围退回黄沙坑,由黄沙坑人民群众提供食宿、衣服和救治伤员。

1948 12 10 日,杨梅潭伏击战缴获武器装备部队后,将多余的武器运到黄沙坑由黄伙荣收藏于大山石洞里。

黄沙坑是从化区吕田镇连麻村与新丰县接壤的偏僻山村,是解放战争根据地。当时全村只有农家 6 36 人。建国前有地下党员5 人,其中黄伙荣在1946 年至1950年初任连麻村支部书记。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11 人(其中女4人)参加游击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解放军中任干部3人(连、营、团级各1 人)。

吕田黄沙坑村尚存。当年从化大队经常活动的据点,是一座泥坯砖瓦木结构房屋。2017 年从化对其进行修缮改造并陈列展览。


 

上一篇: 中共正果竹林支部旧址——竹林村四角楼 下一篇: 红四师成立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