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1919年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4-29
  • 浏览数:

  五四运动在广州引起强烈反响

  5月4日,北京3所大专学校学生3000多人在天安门集合,示威游行, 要求北京政府拒绝在巴黎“和平会议”上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惩办亲日派官僚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北洋军阀政府出动军警,逮捕示威群众32 人。5日,北京学生总罢课,并通电全国。各地学生纷纷响应。7日,广州各校学生纷纷开展纪念“五七”国耻日活动,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11 日,广州国民外交后援会联合各界群众数万人在东园广场召开国民大会,高呼“还我青岛”、“誓杀国贼”、“抵制日货”等口号。会后举行大规模游行, 并到广东军政府请愿,向总裁岑春煊、外交部长伍廷芳提出三项要求:(一) 取消二十一条及列强强加于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直接收回青岛;(二)依法惩办卖国贼;(三)释放被捕学生。

  5月25日,广州50多间中等以上学校学生代表在广东高等师范礼堂开会,阮啸仙、周其鉴、张殿邦等发表演讲,呼吁立即实现罢课、抵制和查禁日货,并立即成立学生联合会来组织斗争。28日和29日,广州学生5000多人连续两天举行游行,抵制日货。30日,广州学生以军乐队为前导,再次举行示威大游行,沿途散发传单,高呼“还我青岛”、“抵制日货”、”痛殴国贼”等口号。部分市民也走上街头,加人游行队伍。在经销日货的大新百货公司门口,部分学生、巿民与守门的商团兵发生冲突,广州当局应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的要求,派警察前往镇压,学生、市民被驱散,刘尔崧等3人被捕。31日,广东当局在日本的压力之下,接连发出《督军、省长布告》、《省长公署布告》、《警察厅布告》,禁止学生的爱国活动。

  面对当局的高压政策,广州各中等以上学校学生决定实行总罢课以示抗议。6月,广州市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和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分别成立。这两大学生组织统率全省学生,联合社会各阶层,以抵制日货为中心,把爱国运动引向深入,并创办了《广东学生联合会月报》和《雪耻周报》,宣传反帝爱国。6月28日,在巴黎的中国代表拒签和约,五四运动的直接目标胜利达到,但广州的运动继续深入。7月中旬,广州电力公司工人、自来水厂工人、铁路工人、人力车夫、轿夫等相继举行政治罢工,支援学生爱国运动, 标志着广州工人阶级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暑假期间,广州学生深入省内各地宣传抵制日货和打击奸商。10月25日,部分学生将缴获的日货集中到东园当众烧毁。广东当局派出警察再次对学生实行镇压,造成学生4人死亡,白多人受伤,周其鉴、张殿邦等近60人被捕。11月18日至12月16日, 广州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罢课斗争,要求当局惩办镇压学生的元凶,迫使当局答应了要求。12月17日,广州各校复课,广州学生为响应五四运动持续进行了7个月的斗争结朿。

  广州出现马克思主义传播热潮

  8月,武汉共产主义小组主要成员刘伯垂在广州创办《惟民》周刊,介绍苏俄革命后的情况,热情歌颂十月革命的胜利,提出了今后中国劳动界必须组织一个“大团体”,去“开辟中国劳动界的新纪元”。11月11日,杨匏安在《广东中华新报》上发表《马克思主义》一文。该文分19次刊出,到12月4日刊完。它与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差不多同时问世,是华南地区最早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文章赞颂马克思主义为“科学的社会主义”,“自马克思氏出,从来之社会主义,于理论及实际上,皆顿失其光辉。所著《资本论》一书,劳动者奉为经典”。在此前后,杨匏安还发表了一系列论述文章,系统地介绍西方的美学、哲学及各种流派的社会主义学说。1920年10月20日,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人创办的《广东群报》出版。该报以宣传新文化、改造社会为宗旨。陈独秀在创刊号上发表《敬告广州青年》一文,提出“讲求需要的科学,勿空废光阴于无用的浮夸的古典文学”,“做贫苦劳动者底(的)朋友,勿为官僚资本家佣奴”,“努力扫除广州坏到无所不至的部分,勿空谈什么国家世界的大问题”。《广东群报》除了连载《马克思的一生及其事业》、《列宁传》和列宁关于实行新经济政策的演讲,《俄国共产党的历史》、《加入第三国际的条件》以及李大钊的《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瞿秋白的莫斯科长篇通讯《共产主义之人间化》等文以外,还发表了陈独秀与无政府主义者论战的来往书信。1920年底,孙中山总统府的代参军长林修梅在广州写下了《社会主义之我见》、《社会主义与军队》等一系列文章,公开宣传“我相信马克思派的共产主义在中国今日社会情形最为合适”,他还根据马克思关于建立“产业军”的思想,提出改革中国军队为“农工军”的主张,拟订了《农工军组织大纲草案》。他这种试图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的见解,在当时军政界引起了震动。1921年2月13 日,《劳动与妇女》在广州创刊。主编沈玄庐原是上海共产党小组成员,主要撰稿人有陈独秀、谭平山、陈公博等。该刊向广大劳动群众和被压迫妇女进行通俗的马克思主义宣传,指出广大的劳动妇女要得到彻底的解放,必须依靠阶级的力量才能实现,还驳斥了攻击社会主义主张公妻等谬论。

  在中国,广东的先进入士是最早认识马克思,接触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群体之一。早在1902年,广东新会人梁启超在《新民丛报》第18号发表的《进化论革命者颉德之学说》一文就提到:“麦喀士 (即马克思),日耳曼国社会主义之泰斗也。”此后,他又多次提到马克思,但并没有介绍马克思的思想。1906年,广东番禺人朱执信在《民报》第2号上发表《德意志社会革命家小传》,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及《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著作的要点。这是在中国第一次介绍马、恩的重要著作。无政府主义者刘师复等在《晦鸣录》等刊物上,也站在无政府主义的立场上介绍过马克思主义的一些观点。俄国十月革命之后,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引起了广州青年知识界的进一步关注。1917年11月23日,广州出版的《广东中华新报》以《俄国京都大乱》为题,报道了俄国十月革命。同年12月28日,该报发表《李年(列宁)胜利之原因》,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十月革命的思想理论。

  在五四运动之后,伴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发展,广州许多报刊大量介绍马克思主义。与此同时,陈独秀、李大钊等人主办的《新青年》、《每周评论》、《星期评论》、《向导》等刊物“像潮水般涌到广州”。共产党的早期出版机关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康民尼斯特丛书”等数十种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书籍也大量传人广州。原在广州的先进知识分子阮啸仙、刘尔崧、周其鉴、张善铭、杨善集等人,也深人工人群众中,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这就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广州的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广州的传播,为进一步推动广州工人运动的发展和中共广州组织的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

上一篇: 19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