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开展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工作调研并走访慰问驻村干部
  • 来源:
  • 日期:2023-05-12
  • 浏览数:

  为贯彻落实市委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专项工作部署要求,推动进一步发挥城中村第一书记、书记助理作用,以及5月底前组织一次结对共建活动,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带队到村开展1次调研指导、为驻村干部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持等的工作要求,5月9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机关党委第一书记黄小晶率领调研组到3个城中村开展调研走访和慰问驻村干部工作。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常国光,分管人事秘书处工作的市管一级调研员罗满园及人事秘书处胡建平副处长、宣教展陈部薛耀辉副处长参加调研走访活动。

  调研组首先来到天河区黄村街道黄村实业有限公司,黄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海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村实业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梁京,公司党总支及公司董事会班子成员等参加调研交流座谈。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黄村2022年村社两级集体总收入与2021年相比,增幅为7.47%,村社两级分配总额,同比增幅为1.72%。调研组听取了村改制公司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城中村高质量发展情况介绍,共同交流和探讨了发展定位、品牌效应、经济增长点、调整产业结构、配合做好重要节点改造工作、解决辖区内停车难等问题,以及建设美好和谐黄村等的思路。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向黄村赠送了史志书籍,实地调研了黄村历史建筑和百年古树。上图为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黄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海文颁授“广州史志驿站”牌匾。

  在番禺区南村镇罗边村,调研组参观了罗边村旧村改造展厅,听取了村情及旧改情况介绍。罗边村旧村改造项目实施方案于2020年5月获批,现项目整体签约率99%,拆除率97%,复建安置房及独立共建配套等已全面动工。调研组与南街镇党委委员陈天朗,南村镇驻罗边村工作组、城中村治理专班、文化中心负责同志,罗边村村两委委员及旧改企业项目负责人等进行交流座谈,就推进旧村改造、城中村治理、村情村史整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开展了探讨交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向罗边村赠送史志书籍

  调研组最后到番禺区沙头街道小平村开展调研,沙头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徐东方,街道党工委委员张荣波,驻村工作队领导及村两委委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小平村基本情况介绍,小平村依托地理位置和外来人口多的优势,大力发展珠宝产业加工及食品冷藏存储等产业。参会人员就社会治安治理、外来人口管理、产业发展方向及配套服务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向小平村颁授党员“心连心”服务站牌匾,赠送史志书籍

  调研时,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介绍了地方史工作处、年鉴工作处、党史研究部三名优秀年轻干部在本单位的工作情况、专业特长、能力素质,感谢黄村、罗边村、小平村及所在街道对挂职干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大胆使用、积极培养。勉励挂职干部要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切实发挥第一书记和书记助理作用,推动所驻村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她指出,基层挂职是经受锻炼、丰富经验、增长才干的有效途径,挂职干部要珍惜机会、用心体悟,真正在基层大熔炉中增长才干,使能力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不虚此行。

  当天下午,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部党支部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机关党建“聚力攻坚”行动助力城中村治理的通知》要求,也在小平村通过赠送党史书籍、探讨红色文化助力城中村治理、慰问困难群众等形式,开展“我为城中村办实事”支部共建活动。双方围绕党建引领高效推进城中村治理和红色文化助力城中村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党史研究部支部走访慰问了村内重病患儿家庭,送上机关党委与党史研究部支部党员的爱心捐款,协助城中村因病致贫家庭克服困难渡过难关。

  (文/图 人事秘书处胡建平)

下一篇: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部党支部开展“我为城中村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