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
  • 来源:
  • 日期:2023-05-04
  • 浏览数:

  4月24日和26日,根据室主题教育安排,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领导班子带领调研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实践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城市发展地位的研究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发展变革和发展成就、广州红色文化研究等专题,深入到党史教育基地、地方志馆以及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掌握我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存在的难题,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24日,室领导黄小晶、胡巧利、常国光、刘冬燕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沙规划展览馆、南沙地方志馆调研学习,并在海珠区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邦华环球贸易中心45楼展厅与来穗查阅征集相关档案资料并在此调研的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处长、二级巡视员张曙同志及副处长、一级调研员张建军进行了工作汇报和探讨交流。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海珠区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了解这家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公司的党建工作等情况,了解海珠区大力扶持新兴互联网企业发展,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相关情况。随后,在邦华环球贸易中心45楼参观了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展厅,实地了解了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数字科技企业快速崛起、数产融合及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等情况。2022年,琶洲企业数量3.4万家,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平均企业营收数据超1100万元,经济产出能力不断增强。海珠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剑峰及海珠区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并就党史、地方志研究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功能区年鉴编纂、城中村改造中的文化传承与遗址保护等进行交流探讨。

  4月24日下午,调研组与番禺区档案馆长、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有关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来到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公司汽车展厅、总装车间,重温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了广汽埃安公司发展动态及纯电专属平台、A480超充桩、智能驾驶座舱等技术,近距离观摩了新能源汽车现代化生产线和生产工艺,重点学习了解公司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情况,了解公司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革和发展成就。

  最后,调研组来到南沙规划展览馆、南沙地方志馆调研学习。调研组了解了南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区情以及城市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和未来蓝图,以及南沙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重大机遇、奋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的成功实践情况以及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建设等方面的美好愿景,并与区档案馆长、区地方志办有关领导以及区委分管领导卢翦常委作了工作交流。

  4月26日,室领导黄小晶、胡巧利、常国光、刘冬燕、罗满园带领调研组先后前往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增城党史馆、增城地方志馆、增城规划馆、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从化档案馆、从化地方志馆调研学习。

  在位于越秀区的广州政协文史展示中心,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主任冯元、市政协文史展示中心主任王巧玲陪同调研组参观了位于二楼的《人民政协与新中国诞生展》《广州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回顾展》《广州印迹——城市风貌摄影展》等固定展,走访了三楼的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书画临展区(2019年1月前三楼原为市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场所),了解了广州自新中国诞生至今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品味广州岭南风韵和花城人文情怀,重温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

  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广州乐金显示广州制造基地。重温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况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市场优势会更加明显。希望各国投资者抓住机遇,到中国来,到广东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深耕中国市场,创造企业发展新辉煌”等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该公司展厅,了解了乐金显示从投建模组工厂、液晶面板生产线到最先进的8.5代OLED电视面板最新发展情况。调研组还与黄埔区档案馆、区地方志办领导和有关同志进行了工作交流。

  4月26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增城城市馆调研学习。增城城市馆集党史馆、方志馆、规划馆、档案馆、博物馆五馆于一体,是综合性的大型公共文化建筑。调研组先后参观了中共增城历史展览馆、增城区地方志馆、增城区规划馆,观看了全域实体规划模型和影片播放,深入了解了增城城市发展情况等。增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祈森林及增城区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领导陪同调研,并就中共增城历史展览、地方志馆展览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研组随后来到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调研学习。中国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着力于建设反映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版本等特色版本的资源体系。调研组参观了“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千秋写印 华夏有章——中华版本发展概览”“伟大时代的印记——改革开放以来精品出版物专题展”等常设展览,以及“岭南风骨——广东美术名家典藏作品展”“时代留声 传世之音——中国黑胶唱片版本展”等专题展,了解中华版本的演变历史,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并就展览的主题构思和红色资源运用等方面与场馆管理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调研组一行最后到从化区国家档案馆、地方志馆调研学习,先后观看了《习仲勋与从化》视频档案,参观了从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的珍贵红色档案、历史人物红色档案精品展、区方志馆等。从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向阳及从化区档案馆长、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领导陪同调研,并就基本著作编撰、开展红色遗址保护利用和方志馆、方志驿站、村情馆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室主题教育办、人事秘书处供稿,图:李容利、梁良)

下一篇: 《广州市民族宗教志(2001—2017)》终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