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名村志南沙区《大稳村志》终审评议会召开
  • 来源:
  • 日期:2023-01-11
  • 浏览数:

  2023年1月6日下午,南沙区《大稳村志》终审评议会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主要内容,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终审评议志稿。市终审小组成员、南沙区复审小组人员、东涌镇及大稳村编纂人员近20人参会。会议由市终审小组主持,评议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议主要安排了三大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南沙区国家档案馆馆长、区地方志办主任蔡胜辉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领学、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编纂地方志书的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第二个环节,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方志工作处处长杨宏伟领学《地方志书质量规定》。通过学习,全体与会人员对标对表国家制定的志书质量规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进高质量编纂名村志《大稳村志》。第三个环节,规范评议《大稳村志》。首先,东涌镇政府及大稳村介绍了志稿编写、初审审核修改情况。其次,南沙区介绍了复审及修改完善情况。再次,终审小组成员根据分工,对《大稳村志》送审稿提出审读意见,提出主要问题,并交流修改建议。

  终审小组认为,南沙区《大稳村志》编纂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资料丰富,篇目框架合理,层次清晰,体裁运用得当,行文规范,编纂有创新,能反映地域特点、时代特色,大稳村“名”和“特”的内容把握和记述的较好。

  据了解,《大稳村志》于2021年年底申请纳入广州市名镇名街名村志,当年批准、当年立项、当年启动。南沙区高度重视,并对出版经费给予支持。东涌镇和大稳村行动迅速,镇志编辑部接续编纂村志,经费、人员队伍落实到位。市、区、镇、村四级业务沟通密集,一年有余的时间,研究篇目、收集资料、初稿编纂、初审、复审、终审等关键环节基本完成。《大稳村志》是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后,市地方志办公室结合职能实际,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南沙方案》重要举措之一。

  (方志工作处)

下一篇: 黄埔讲古堂第七期开讲 重温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