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调研增城区红色资源保护、党史研究和方志场馆体系建设情况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2-07-22
  • 浏览数:

  7月22日,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地方志办)副主任陈穗雄、二级调研员黄文华一行到增城区调研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党史研究工作和方志场馆体系建设情况,在增城区城市馆与区史志部门的同志进行调研座谈,参观中共增城历史展览馆、增城区地方志馆。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主任蒋万芳、四级调研员黄远芳等一起参与调研。

 

  在调研中,陈穗雄同志提出,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党史研究工作和方志场馆体系建设,是史志部门主责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史志部门的指导和推动下,区一级史志部门发挥主观能动性非常必要。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研究、党史研究工作和方志场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主动而为,尽力推动,一些工作很有借鉴意义。

  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研究。一是做好党史旧址调研。今年进行4次调研考证,包括到中共新塘雅瑶支部和派潭七镜村东江纵队支部旧址巡查和调研;加强对党史教育基地的巡查和全区有关镇街涉党史展陈提纲的审核;会同增江街有关部门对红色革命史迹调研考证;参与红色革命史迹勘察现场会和专家评审会。二是发挥中共增城历史展览馆的作用。该馆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是广州地区第一个独立建成布展开馆、有固定展陈区域、富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展览馆。该馆以“纵述历史、横分事件”的结构和现代多媒体科技手段进行展陈。开馆一年至今已有2万多市民进馆参观。三是开发红色旅游路线。针对增城区红色资源的分布情况,将区重要的红色旧址串联成线,分别开发南部和北部2条精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组织力量对有关党史旧址展陈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四是加强党史教育基地建设。争取区政府每年对每个市一级党史教育基地落实管护经费6万元,专款专用,由属地镇街具体负责,建立和健全管理维护机制。五是联合摄制《中共增城地方史电视纪录片》。协同区文广旅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区融媒中心联合拍摄。该片围绕增城红色文化进行讲述和挖掘,共5集。至今已全部制作并播出。

  推进党史研究工作。一是正式启动《中国共产党增城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写工作。今年5月,正式启动《中国共产党增城历史》(第三卷)(1978-2012)编写工作,这是继增城党史一卷、二卷后,区委党史研究室编写的又一部增城党史正本。为高质量完成任务,5月,制定增城党史三卷(1978-2012)编写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委书记为主任,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编委会。6月,印发增城党史三卷(1978--2012)专题资料征编工作的通知,列出需征集的有关专题资料98个,涉及征编任务的有关单位32个,征编工作在明年3月前完成。并启动《中国共产党增城历史大事记》(1998.4—2012.12)编写。二是编写《增城红色口述史》。通过采访革命战争年代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及收集其回忆录、口述史,对重大历史事件、口述历史资料和重要人物事迹加工整理、编辑成书,收录回忆录13篇,口述历史12篇,党史重要人物传记6篇,共16万字。于今年7月完成审稿,明年2月印刷出版。三是完成《增城区(市)组织史资料》(1999.1~2016.12)出版。全书约20万字,全面反映从1999年至2016年共17年间增城区党组织、政权机构变动情况。今年5月完成出版。

  推进方志场馆体系建设。一是方志馆建设。增城是广东省为数不多的千年古邑,历史底蕴深厚,地方文化资源丰富。2019年,启动方志馆筹建。去年12月30日,方志馆建成开馆。该馆建筑面积约680平方米,运用现代多媒体手段,以“纵述历史、横分门类”的体例,从“山川灵淑、望地增城”等十个方面,全面扫描增城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点,展示增城的文化内涵、人民精神追求及其独特的人文精神标识。二是方志驿站建设。目前有增江街大埔围村和新塘镇瓜岭村两个市一级方志驿站。大埔围村方志驿站设于大埔围村文体活动中心二楼农家书屋,内有藏书约4500册,其中各类地方文献100多册,可为社会各界查阅市情、区情信息提供便利服务。新塘镇瓜岭村方志驿站,目前合并至瓜岭文化活动中心,该中心面积约180平方米。

 

 

 

(宣教展陈部、增城区委党史研究室)

下一篇: 三支部联合共建 共话乡村振兴与史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