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广州市萝岗区志》出版发行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8-18
  • 浏览数:

  由广州市萝岗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广州市黄埔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的《广州市萝岗区志》,近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志属一部通志,上溯至事物发端,下限至2015年。

  2014年2月,广州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黄埔区、萝岗区,合并成立新的黄埔区,萝岗区的历史至新黄埔区挂牌之日结束。为记录萝岗区自2005年4月建区至2015年8月撤销的发展历程,2014年3月,萝岗区委、区政府决定启动修志,并成立萝岗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萝岗区撤销后由黄埔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接续组织编纂。经过8年的努力,至2021年8月完成编纂并出版发行。全志设22篇91章401节,配有行政区划图、广州科学城航拍图、中新知识城航拍图,配图168幅,出版字数178.5万字。全书运用述、记、志、传、图、表、录的记述体裁,诸体并用,以志为主,正文前有地图、总述、大事记,图表随文,正文后设专记、附录、索引、编修始末。

  萝岗区是在广州开发区的基础上建立的行政区,《广州市萝岗区志》重点记述萝岗区建立后与广州开发区融合发展的情况,全面记述萝岗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历程。大事记上溯至事物发端,坚持“详近略远”原则,重点记述萝岗区建立后的大事要事,各专志以记述萝岗区建立十年以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充分体现萝岗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人民,在萝岗这片热土上描绘出来的宏伟蓝图,经济发展取得的斐然成绩,社会事业实现的跨越式发展。该志全面客观,突出地方特色和时代特点,尤其是作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重点记述经济和社会齐头并进的发展情况。在篇目设置上突出经济建设重头戏,全书22篇中经济就占7篇,记述篇幅47万字;萝岗区建区前以农村为主,基础设施较差,十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城乡建设,记述篇幅14.5万字。为突出改革创新的时代特色,专设行政体制改革、农村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章节;同时也体现各行业创新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工作理念、工作方法的探索和创新,时代感强。正文后设有专记3篇,详细记述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创新“五区合一、两区统筹”的管理体制、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金雁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等特色创新项目。

  《广州市萝岗区志》的出版发行,保存了萝岗区的历史和记忆,意义重大而深远,具有存史、资政、教化的重要作用,为后人了解萝岗、研究萝岗提供资料和历史证据。

 

黄埔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

下一篇: 《广州市黄埔区志(2001-2015)》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