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回望战火纷飞的建军之路——《建军大业》赏析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8-01
  • 浏览数:

  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受市儿童公园邀请,联合举办“百部红色影片赏析,颂扬党的百年华诞”活动第四场,在8月1日上午由室一级主任科员张卫以赏析讲解的方式,同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一同观看了《建军大业》。

  在讲解过程中将影片节选为四段,分别从建立人民军队的紧迫性——“四一二”惨案;打响反抗军阀统治第一枪——南昌起义;人民军队遭遇的艰险——三河坝战斗;人民军队发展壮大——井冈山会师四个部分了解。

  首先观众从“四一二”惨案中了解到,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在上海和武汉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革命工农群众。而北伐战争中无数将士牺牲所取得的胜利果实被以蒋介石、汪精卫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窃取,由此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现场也无不响起唏嘘的声音。

  大家明白了没有武装只会惨遭屠杀,只有武装斗争才能消灭敌人,才能建立新中国。南昌起义作为影片的重点,从组织计划到实施起义都有了详细的内容,呈现出当时起义的惊险、紧张,目睹了战斗的激烈、残酷,但为最后取得的胜利而欣喜万分。

  影片的高潮部分讲述了发生在大埔县的三河坝战斗,面对敌人疯狂反扑,敌众我寡的局面,朱德挺身而出,为掩护主力撤离,带领三千人迎战三万敌军。现场小朋友都目不转睛的观看,当看到最后所有人都争当留下阻击敌人,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的片段时,观众们都为先辈舍生忘死的精神所感动。有位家长后来说这一段是哭着看完的。

  然后毛泽东与朱德在井冈山会师开辟根据地,标志着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虽然经历了千难万险,九死一生,但是正如毛泽东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明确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方针政策,开展游击战,保护群众利益,得到人民的拥护,人民军队有了坚强的后盾得到不断发展壮大,经历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取得最终胜利。

  整场影片赏析串连10个党史知识点,在段落之间形成引导,另外对照影片设置9个有奖问答,获得小朋友们的热情参与,不但提高互动性还让现场观众对党史、军史知识更加了解,受到了参与家庭和儿童公园组织方的一致好评。

 
下一篇: 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记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