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回望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记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研讨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8-01
  • 浏览数:

  2021年7月30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100年来党领导广州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广州市地方志学会联合举办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研讨活动。来自市直单位、广州地区高校及科研机构、各区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史志工作者近80人参加活动。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胡巧利主持,副主任陈穗雄作为论文作者参加研讨活动。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黄小晶主任认为本年度征集的论文专题相对集中,有的从宏观层面深化梳理,有的从寻常细节深入挖掘,有的对老生常谈的话题赋予理论高度,有的独辟蹊径对日常工作选择了新颖的结合视角,强调要对标改革开放前后广州理论发展高度更加聚焦提升广州理论研究影响力,尝试逐步固化新时代的广州贡献。一要继续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奋斗经验的理论研究,弘扬广州红色文化;二要深入开展穗港澳红色文化、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等多方面的研究,助力大湾区发展和人文湾区建设;三要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的实践研究,尤其是与“四个出新出彩”相关的专题研究,总结探讨广州的做法经验。

  有 6位学者作大会专题发言。广州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南方医科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林雄辉梳理了毛泽东在广州时所作出的理论上与实践上的努力与贡献,提出广州是毛泽东思想萌芽阶段的重要理论阐发地和实践标志地的观点。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彭宁回顾了大革命时期广州党组织加强纪律建设的实践和探索,并由此提出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启示。市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旭佳以“构建更加开放自由的投资兴业环境”为题,在总结国内外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广州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对策建议。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讲师彭景颂通过分析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进程中的现状和作用,提出广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布局的优化路径。市委政法委政策研究室政法委志编辑部副主编、二级调研员林伟珊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广州法治社会建设历史进程中基层民主治理工作概况,对新时代加强基层民主治理创新、推进广州法治社会建设提出思考。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地方史工作处副处长王刚对广州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进行了探讨,提出广州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重要基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探索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先行地的新“四地”视角。

  在自由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百年奋斗经验与启示”“广州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创造辉煌的路径”等三个方面开展讨论。花都区委党校讲师王幽、省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二级调研员陈雷刚、市社科院黄埔军校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予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吴石坚、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石波、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贵明、黄埔区委党校讲师李东生、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部部长卢玉华先后进行了专项发言。

  本次研讨活动共征集104篇论文,论文集收录了61篇论文,分为“中国共产党在广州的百年光辉实践”“赓续羊城红色基因”“在新征程中走在前列”三个专题。

  (文/地方史工作处 图/梁良)

下一篇: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到广州调研指导建党百年展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