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云山有情 方志多彩——市地方志馆举办接受社会捐赠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7-19
  • 浏览数: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7月17日下午,位于白云山脚下的广州市地方志馆迎来了一批社会捐赠嘉宾,举办了接受社会捐赠活动。

  先后出席活动的有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市地方志馆馆长黄小晶,副主任、副馆长胡巧利,副主任陈穗雄、副主任常国光,捐赠嘉宾李伟武先生、余力平女士、缪美贤女士等、张桂兰女士,《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节目组以及翟惠玲女士、饶宝莲女士、苏昕女士、宋敏权先生、周承杰先生等,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机关党委、人事秘书处、宣教展陈部、信息资料处、文献研究部等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市地方志馆工作人员50多人。

  广东卫视摄制组对《行进大湾区》“红色起点”节目组非遗作品捐赠进行了采访报道,市地方志馆第40期广州市情专题开放活动摄制组作专题拍摄。在拍摄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中,广州市地方志馆“初心永恒、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展览”、广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展、广州帮扶成果展、广州老城市新活力专题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专题展等专题展被闪亮聚焦。4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手执作品翩翩走进市地方志馆的靓丽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机器人解说导览引领嘉宾们缓缓观展。

  各位捐赠嘉宾分别捐赠了一批涉及党的历史、研究文献、地方文化艺术等的珍贵展品。具体有:

  原 广东省妇女干部学校、女子中专党委书记、校长缪美贤女士捐赠资料:《宅家七月新冠察(上、下篇)》。这是一套34万字的纪实文集,依托国内主流媒体、部分公信度较高的自媒体信息,追踪记录了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12月中旬国内外新冠疫情事件、场景、人物与数据。其中上篇连续记录了222天抗疫信息;下篇则分门别类,从七个方面展开观察、记录与思考,多角度描述了旷世战疫图景,是时代的印记,是重要的史料。

  原南方大厦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伟武先生捐赠《千年商都 百年商厦——广州南方大厦百年辉煌印记》。全书超300页,通过“百年商厦由此崛起”“历经沧桑,重振雄风”“时代变迁,坚定前行”三大篇章,分享了其历时30年收藏的超300件珍贵藏品,全景式展现了南方大厦的百年变迁史。南方大厦“获得多项全国第一”(《信息时报》2021年2月4日报道)南方大厦“申请扩大企业自主权获得批准,率先将中国百货业从计划经济引向市场经济”(《羊城晚报》2021年7月12日报道)。

  广东省企业经营管理协会秘书长、广州市现代经营管理协会秘书长、汉尔斯医院董事长余力平女士捐赠父母余论有、杨子英《南方大学毕业证》(第一期1950年)两套。1949年10月,叶剑英兼任校长和党委书记,南方大学筹委会成立。建校三年,培养近2万名革命干部和专业人才。余力平父母1949年从中山来到广州,配合解放军南下解放广州。解放后,成为南方大学第一批学员,毕业后分配到中南局,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

  原市委党史研究室离休干部曹直捐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相关史料。包括:《东江第三支队司令部公告第一号》《东江第二支队政治部布告》《巩固地联合中农》《把解放区生产提高一步》《人民解放军的青年工作》等。曹直同志所捐史料实物补充了广州市地方志馆布展中解放前夕武装斗争的部分文献,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三支队的历史片断。

  原开国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化一之女张桂兰女士捐赠了其父亲留下的一批党史文献资料,共40种147册,包括:《苏联共产党(布)历史简明教程》(1949年版)、《毛泽东的四篇哲学论文》(1964年版)、《论艺术(没有地址的信)》(1964年版)等。张桂兰女士的父亲张化一,历经长征,参加了解放广州和海南岛等战役,曾任四野第十五兵团卫生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学院副院长等职务,其所积累的各类党史类文献资料,有一定的研究和馆藏价值。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广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传承人翟惠玲女士,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彩瓷烧制技艺市级传承人周承杰先生捐赠了作品《金地牡丹》。作品以国花牡丹为主题,以百花衬托,并以满地织金作锦地。作品以二次洗染的技法多层渲染,工艺繁复,技艺考究;牡丹花描画生动,色彩层次分明、颜色艳丽,百花做工细腻,一丝不苟。加上满地织金锦地设计,使作品更显色彩斑斓,金碧辉煌,尽显广彩富丽堂皇之风格。

  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学校美育工作专家、全国校外教育名师、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美术书法部部长苏昕女士捐赠的作品《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以中国共产党人早期创办的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人才的重要阵地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为创作主题,以传统通草画绘制技艺,经多层次着色渲染,精致绘画,呈现树梢上报喜的寓意幸福吉祥的“幸福使者”红嘴蓝鹊口衔《新青年》杂志,遥望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即蓝鹊临门,体现共产党人对梦想与希望的坚定意志与不懈追求。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省级代表传承人、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研究员饶宝莲捐赠剪纸作品《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品以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妇女、学生等为代表人物,体现“全中国国民革命者联合起来”。背景建筑为广州著名革命史迹中山纪念堂、中共三大会址、省港大罢工委员会旧址、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春园。以竹子象征高风亮节和顽强的生命力,和平鸽象征友谊和团结,凸显中共三大确立国共合作方针的重大历史意义。

  狮岭打铜技艺传承人、民间艺术优秀工匠宋敏权先生捐赠了狮岭打铜作品《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即广州公社旧址。浮雕板画以不腐蚀不脱色的优质紫铜为原料,利用铜的延展性进行退火、錾刻、复刻、捶打等多道工序精制而成。通过技术处理使作品表面呈现粗犷、凸凹、明暗等深邃效果,塑造出纪念馆的庄严肃穆、撼人心魄。

  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市地方志馆馆长黄小晶对各位捐赠嘉宾无偿捐赠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作品和珍贵文献资料,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表示各位嘉宾的捐展,门类丰富,弥足珍贵,丰富了地方志馆馆藏资源,给广州市民留下了精彩的文化瑰宝,艺术价值、收藏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历史价值丰厚,将在广州市地方志馆的展陈和宣传中发挥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

  在仪式现场,黄小晶等室领导给捐赠嘉宾颁发入藏证书、回赠单位珍贵出版书籍,并合影留念。在此次回赠书籍计253册,包括:《新时代 广州改革发展实践》8册、《十八大以来广州改革发展文献选编》8册、《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志》(上、下集)10套20册、《广州千年画册》12册、《广州村情手册》14套140册、《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12套48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2019)9册、《2020广州年鉴》8册。2021年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共已发行10多种史志鉴文献资料,共计16408册。

  云山有情,方志多彩。广州市地方志馆将凝心聚力,与社会各界共同秉持“捐赠、守护、传承”的精神,鼓舞、激励、感动、影响更多的公众关注,参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继续将广州市地方志馆打造成为广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亮丽名片。

  (文:余宏檩 摄影:梁良)

下一篇: 《百年征程 英雄广州》正式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