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千秋古城焕发青春气象,百年初心淬炼技能英才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4-29
  • 浏览数:

  回顾广州红色记忆,把握广州现代化发展进程,强化技工教育服务广州经济发展使命担当。423日,广州市委党史讲师团成员、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建设职业技能人才高地”为题,为广州市技师学院300多名教职工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学院领导出席,专职党委副书记李立文主持。 

  黄小晶教授以“广州”为历史集结点,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在广州的传播和发展,党领导广州人民在投身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进程中的英勇作为,凝练了广州这座英雄城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的创新特质、四个出新出彩践行地的责任使命,剖析了技能人才培养对于激发新发展格局下广州发展新动力的重大意义。 

   

  ▲黄小晶教授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建设职业技能人才高地” 

    

    

  党史百年铸就英雄城市 

    

  在百年历程中,广州铸就成为一座英雄城市,形成了敢为人先、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 

  广州是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地,是第一个建立专门的中国共产党地方党组织纪律监察机构之所,是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旗号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之城,六次开展农民运动讲习所活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湃等党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在广州留下了光辉的革命斗争足迹。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更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下成为多个体制机制破冰的“全国第一”。 

  图片 

  ▲追寻广州红色足迹  

  

  跟随着黄小晶教授追寻广州的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老师们有了更深的感悟,油然而生自豪感与认同感。尤其是学院所推行的广府文化与广州城市精神一脉同源,让老师们在“学史”中更有贴近感,获得了更多的精神激励。 

    

  奋斗征程激发使命担当 

  英雄城市广州将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继续勇立潮头,开辟新天地。 

  黄小晶教授从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视域聚焦到广州的现代化发展,阐述了广州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的发展布局。重点从人才需求角度分析了技术技能人才在新一轮产业发展中的紧缺性和重要性,强调了职业教育、技工教育在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为与担当。 

  黄小晶教授指出,广州在“一区三城”布局建设中,将全力做强城市更新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这对于技工教育发展而言,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技工教育要牢牢把握“时”与“势”,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磅薄力量。 

  图片 

  ▲顺应广州经济发展要求打造技能人才高地 

    

  听课的相关负责人感慨道,黄小晶教授的讲座不仅是生动的党史课,而且还是专业发展的启发课,对学院专业发展布局、人才培养方向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对接产业、服务区域经济有了更清晰的方向。他们表示,接下来在教育教学中要深入开展经济社会调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市场需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切实培养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发展阶段中贡献积极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转载自:广州市技师学院)
下一篇: 黄埔区地方志办举办进一步推动村志编纂工作动员会及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