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2-10
  • 浏览数:

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广州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的统一要求,202128日下午,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张之晟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二级调研员邹鸿任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同志主持,副主任陈穗雄同志、廖惠霞同志、常国光同志以及市管一级调研员刘冬燕同志、罗满园同志参加会议。副主任胡巧利以及党建纪检、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列席民主生活会。

为开好本次会议,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章等党内法规文件,进一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坚持广开言路,充分征求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坚持直面问题,认真检视剖析,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

会议通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情况和征求意见情况。黄小晶同志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批评;随后其他党员干部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发言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思想根源,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实事求是,充分发扬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预期目的。

张之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会议氛围较好、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较好效果,具体有四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充分;二是查摆问题深刻;三是批评不遮不掩;四是改进措施有力。同时对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领导班子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办;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四是坚持不懈深化作风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五是坚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从严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领导班子要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开展工作,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领导班子优势,谋划好、落实好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黄小晶同志代表室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室领导班子要通过民主生活会,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处理好眼前整改和长远机制建设的关系,按照指导讲话的要求推动好接下来的整改落实工作和机制建设工作。从整体上来说,就是要推动我室全面强化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推动思想建设、全面加强党内监督、全面规范组织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将七个全面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奋力实现2021年“开门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文 图 陈英纳

下一篇: 黄埔区举行《长洲街道志》发行暨赠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