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一行9人前往省方志馆参观学习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11-18
  • 浏览数:

20201113日,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穗雄率宣教展陈部、信息资料处一行9人前往广东省方志馆参观学习与座谈交流。重点学习数字方志馆建设、馆藏(包括邮品和古藉)管理与保管等经验。信息资料处处长颜岳军、宣教展陈部副部长郑剑锋、二级调研员余宏檩等同志参加。广东省方志馆馆长陈宏亮、副馆长杜冬生、综合部主任刘颖、文献部主任张云超等6人陪同参观和座谈交流。

广州市地方志办一行参观了省方志馆省情展厅,以及电子阅览室、族谱室、藏书库和党员活动中心等。广东省方志馆作为广东有史以来第一个以地方志命名的省级公共文化机构,以“岭南文化中心地”“海洋文明重要发祥地”“民主革命策源地”进行布展,集中展示了广东源远流长的地域文化和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是全国最早定位为融综合省情展示、公共文化功能于一体的省级方志馆。该馆着重突出“地情”“文化”两大主题,倾力打造具有广东地域特色的省情馆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通过开展省情展示与教育、地方文献收藏与服务、省情信息收集与发布等服务社会。今年开设“省情小课堂”,11月省社科基地在省方志馆挂牌。

座谈中,陈宏亮馆长向广州市地方志办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省方志馆“两馆三中心”建设、基地平台打造及日常开放等情况,省数字方志馆于今年9月上线,目前实体方志馆有关视频和3D展厅已上线。双方就数字方志馆的功能定位、呈现方式、标准规范、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双方认为,数字方志馆不应只是简单地把实体展馆搬到网络上,而应该在内容展示、数据检索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在深度和广度上作进一步扩展。文献部张云超主任介绍馆藏管理经验时谈到,省方志馆现有馆藏中没有邮品,对于古藉管理,主要是设立古藉专藏室、专藏柜,入库登记造册、进行拍照,取件需双人同时开启门柜,有《广东省方志馆收藏管理办法》《广东省方志馆专藏室管理办法》等30多个制度。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感到省方志馆在数字方志馆建设、馆藏管理等方面有其独特之处,值得我们今后加以学习与借鉴;在推进数字方志馆建设的过程中,注重以大视野、大气魄、大思路展现广州地情文化,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平台。

 

(宣教展陈部,信息资料处)

下一篇: 东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李文蔚一行到广州市地方志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