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穗雄一行赴从化区深入调研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11-04
  • 浏览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穗雄带宣教展陈部部长杨宏伟和一级主任科员彭昕、薛耀辉一行4人深入从化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实地调研、察看活动,调研组重点考察了该区村史馆规划、建设情况,实地调研了从化6个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情况。从化区国家档案馆馆长赵惠、副馆长李远前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江埔街七星岗炮楼革命旧址实地察看。调研组现场了解,19399月初日军对七星岗等村进行大“扫荡”,杀害村民30余人;928日,江埔乡抗日自卫队协同六十三军一五七师截击来犯的日军,在七星岗附近展开激战。七星岗炮楼的军事设施在这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日军民歼敌日骑兵300多名,步兵600多名,俘虏10多名,缴获各种枪支130多支及一批军需物资。

调研组重点调研了温泉镇南平村村史馆,该馆于20205月完工,面积589平方米。其建设初衷是铭记祖辈先人荜路蓝缕、开村创业的艰难困苦,铭记共产党领导和组织村民接续奋斗、脱贫致富的成绩来之不易!该馆是一个充满浓郁客家风情、富有科技范的村情馆,已对社会免费开放。

走访莲麻村村史馆亦让人流连忘返。该馆于2017年建成对外开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了莲麻村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轨迹,记录了全体村民建设幸福美丽生态莲麻的奋斗历程。

调研组还察看了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旧址情况。

调研组深入一线调研,为全市村史馆探索建设、红色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掌握了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察实情、把好脉、创新局,调研组收获丰硕!

 

(文/    宣教展陈部 从化区国家档案馆)
下一篇: 广州市地方志学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