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广州市区两级地方志馆阵地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9-27
  • 浏览数:

2020925日,广州市区两级地方志馆阵地体系建设推进会议召开。会议主要围绕广州地区方志馆建设、运营、管理、服务及阵地体系拓展等进行探讨交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罗冀京会前会见了高京斋一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副主任陈穗雄、一级调研员(市管)刘冬燕参加会议。广州市地方志馆、广州市地方志馆4家分馆和广州市下辖各区地方志馆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相关业务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宣教展陈部组织。

会议分为两段,上半段组织参会人员在市地方志馆进行现场观摩,针对市地方志馆新推出的“老城市新活力”“粤港澳大湾区”“湾区广州英雄城市”三个升级展区听讲解、观视频、看展陈,在边听、边看、边思观摩中,探讨方志馆阵地体系的建设、发展、管理、服务方式与方向。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黄小晶向会议汇报了广州地方志馆服务阵地体系主要情况。她认为,目前市和区两级地方志馆服务阵地体系基本贯通,呈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广州市地方志馆体系雏形初现。二是区级地方志馆及村情(村史)馆建设有了新进展。三是村情(村史)馆建设有了新突破。1995年建成的广州市地方志馆是全国最早由政府投资立项建设的第一家方志馆。201610月新馆建成,20175月开馆,是全国方志馆示范场馆。2019年接待参观10万多人次。创建了18个合作教育基地,在广州地区高校设7个市分馆;已建、在建村情(村史)25个,其中从化已建成5个,在建15;已建方志驿站88个,黄埔区年底即将建成17个方志驿站。2018年以来,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为指引,认真落实《广东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广州市下辖11个区方志馆已建成开放方志馆2个,正在布展2个,主体楼已完工2个。其中,总面积1000-2000(含1000)平方米有3,500-1000(不含1000)平方米有2家,450平方米1家。村史馆(村情馆)600-700平方米有2家。

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华康在讲话中指出,广州市地方志馆是全省方志馆建设的一面旗帜,它积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全省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高京斋在讲话中强调,一个现代化的方志馆不仅是保存志书的场所,更是一个行政区域内地情的立体化展示中心。广州市地方志馆在做好“三服务”等方面有担当、有作为、有亮点,是全国的窗口和排头兵,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20175月正式开馆的广州市地方志新馆,是全国方志馆的示范场馆和一面旗帜。它以先进科学的设计理念,辅以丰富的表达方式,可以满足不同群体参观学习的需求,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体现,也是体现城市良好形象的一个平台,真正实现了修志为用的宗旨,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各地同类型展馆的学习典范,代表了当前中国新型方志馆建设的方向。

下半段会议,与会人员主要围绕方志馆、方志驿站、村情村史馆建设的现状、发展情况、制度供给、存在的问题、未来展望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宣教展陈部部长杨宏伟总结了市区两级地方志馆阵地体系存在形式、服务特点,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重点问题,探讨了解决问题的依据与设想。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穗雄认真听取了各区负责人发言,并强调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推进地方志馆阵地体系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抓好地方志馆运营工作;三是规范建设,在制度建设、标准建设上争取国家、省支持,形成广州特色。

 

 

 

(文/  田果 薛耀辉 张卫)
上一篇: “邮票上的广州,细述羊城故事”主题邮票展在广州市地方志馆展出 下一篇: “老城市新活力”,全面展现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