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史志鉴>史志鉴动态>工作动态
加强党建引领,助力村志编纂——方志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7-10
  • 浏览数:

  2020年7月8日,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方志工作处党支部到黄埔区萝峰社区开展了以“加强党建引领,助力村志编纂”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当天下午,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载入《萝峰村志》的玉岩书院,学习了解这座古书院的历史文化和极具特色的岭南建筑。玉岩书院是广州地区最早的书院之一,开岭南宋代儒家文化一脉,其所代表的儒家“菊坡学派”对南宋、元、明、清广府文化乃至岭南文化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在萝峰社区居委会,全体党员干部与黄埔区地方志办同志、社区干部以及《萝峰村志》编纂人员进行座谈。萝峰社区党委副书记钟志光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萝峰社区党建、旧村改造、老人安置等情况,最后大家就《萝峰村志》志稿编写及修改情况进行了交流,方志工作处各位党员干部就《萝峰村志》终审稿进行了点评。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同志参加了这次活动。廖惠霞肯定了萝峰社区党建的成绩,赞许萝峰社区党委在推进旧村改造的同时及时启动修志,并鼓励编纂人员坚持高标准,认真吸纳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萝峰村志》打造成一部精品佳志。 

  座谈会后,方志工作处党支部向萝峰社区赠送了《广州改革开放实录》《广州年鉴2019》《广州市情》等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编纂出版的地情书。 

  

  此次活动是方志工作处党支部创建支部品牌建设的活动之一。通过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玉岩书院所代表的浓郁的广府文化气息,也深受萝峰社区党员干部抓紧推进旧村改造和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干劲所感染。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不断推动村志等志书编纂,特别是要及时记录面临改造的“城中村”的历史,为广州乡村振兴提供历史智慧。 

  (方志工作处党支部 刘德敏)
上一篇: 市地方志馆成“政治生日”仪式感打卡地 下一篇: 感悟先辈 传承精神 接续奋斗——《毛泽东在广州》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