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羊城揽胜
光孝寺
  • 来源:涓叡骞垮窞甯傚鍏氬彶鏂囩尞鐮旂┒瀹�
  • 日期:2011-03-23
  • 浏览数:

光孝寺位于越秀区光孝路,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宏大,历史最悠久的佛教丛林。寺址初为南越王赵建德王府,三国时,吴骑都尉虞翻谪徙居此讲学,多植诃子,又称诃林。虞翻死后,家人舍宅始创佛寺,名为制止寺,后又易名为王苑朝延寺、王园寺;唐代为乾明法性寺、乾明禅院,唐仪凤元年(676),禅宗六祖慧能与寺僧论风幡后削发受戒,开创佛教禅宗南宗;宋代为崇宁万寿寺、天宁万寿寺、报恩广孝寺,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易广孝为光孝。

光孝寺现占地31000平方米,坐北朝南,走进新修的山门,就是天王殿,从天王殿望去,只见寺院巨榕如伞,四周开阔清幽,两旁的钟、鼓楼是仿日本奈良唐招提寺的建筑新建,有典型的唐代风格,楼分两层,底层分别为伽蓝殿和地藏王殿,顶层是钟楼和鼓楼。中为大雄宝殿,始创于东晋隆安五年(401),为昙摩耶舍所建,后历代重修;现面宽735.5,进深524.8,高13.6;重檐歇山顶,斗拱为外转六辅作单抄双下昂,里转六辅作重抄三跳华拱,结构独特,具岭南特色;殿宇为明显的南宋建筑风格。

大殿的左、右侧为对称的千菩萨殿,右千菩萨殿前为五祖殿,现作睡佛殿;左千菩萨殿前为伽蓝殿,现作泰国佛殿。两殿均为明弘治七年(1494)重建,为明代殿宇式建筑。大殿的后边是六祖殿,建于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是典型的清代风格。一所寺院,集唐、宋、明、清四朝殿宇建筑,在全国是不多见的。这些殿宇掩映在诃子、菩提等古木之下,显得格外宁静、古朴。

寺内的文物很多,大殿西南角的大悲幢,高2.2,为唐宝历二年(826)建造,大殿两侧的一对石法幢,高4.95,八角七层,亦是年代久远的建筑物。殿后的六祖瘗发塔,呈八角型,高6.77层砖砌楼阁式,每层佛龛8个,造型奇特,形制古朴华美,为唐仪凤元年(676)法性寺主持募化所建。大殿的西北角有东、西两铁塔,为南汉王刘钅长及其太监在大宝六年至十年(963967)所铸造,塔底为方形须弥座,七层台楼式,高6.35,塔身铸有千尊小佛,东塔完整,西塔为日寇飞机所炸,仅剩三层。东、西铁塔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铁塔之一。

此外,寺院内还有墨廊、碑廊、洗钵泉、洗砚池等供游人观赏。

1961年,光孝寺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沿江西路民国欧陆风格建筑群 下一篇: 怀圣寺◇光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