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之最
广州历史上最早的人工湖
  • 来源: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 日期:2021-03-29
  • 浏览数:

  广州的西湖路是因这一带为古代景色秀美的西湖所在地而得名。它是广州历史上最早的人工园林湖。

  古代西湖又名仙湖,湖区沿教育路分布呈南北长形,北至越华路西段,南达仙湖街一带,古代有文溪流经。《南越志》中即有西湖的记载,表明至少在南朝时已有西湖。南汉时刘龑在此筑离宫,凿西湖周500丈,成为离宫旁的人工湖;又聚方士在湖中沙洲上炼丹药,故此沙洲又名“药洲”。还发“罪人”从太湖移来九曜石共9块,每块9尺至丈余,立在湖中显得翠润玲珑,十分好看,成了当时城中著名的风景区。“步自葛仙洲,煮茶景濂堂,采菊筠谷,榜舟九曜石,摩挲前贤题刻”。这则石刻记述了西湖风景区风光盛况。此外,还有黄鹂苑、宝石桥等著名景点,现已成为街巷名称。

  南宋时,药洲西侧淤成莲池,池内遍植自莲,吸引了许多游客在此观赏,今广州观莲街名即源于此。元代西湖仍是“湖水浩荡,连白莲池五仙观”。明初,为羊城八景之一“药洲春晓”所在。明成化年间(1465一1487)文溪转入东濠之后,水源断绝,西湖逐渐淤塞成为平地。

下一篇: 广州历史上最冷、最热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