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辛亥革命图录
辛亥革命图录(一)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1-09-26
  • 浏览数:
   

 

我们在地方馆收藏的图片资料中,特选100幅辛亥革命时期的历史图片,制作了“辛亥革命图录”专题,以此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及其他辛亥革命先贤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丰功伟绩。

 

~~~~~~~~~~~~~~~~~~~~~~~~~~~~~~~~~~~~~~~

 

1895417,清政府派出的议和代表李鸿章等与日本政府代表签订了卖国的《马关条约》,依据条约,日本除掠取了二万万两白银的赔款,还抢占了中国的台湾、澎湖列岛等大片领土,同时取得在华新开口岸、设厂投资等特权。

      图1:在日本下关春帆楼谈判签约的情景

  

在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和瓜分狂潮中,以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改良派崛起于中国近代政治系舞台。18955月,以康有为为首的在京应考的千余名各省举人发动“公车上书”,揭开了变法维新运动的序幕。

2:当时出版的论述上书请愿情形的《公车上书记》

 

 

在康有为、梁启超等人推动下,18958月组织建立了维新政治团体强学会。它以变法图强为宗旨,出版发行《万国公报》(后改名《中外纪闻》)进行宣传,从而团结了一批爱国官绅和知识分子,壮大了维新派的力量。

3:北京强学会的遗址。

 

 

4:资产阶级维新派启蒙思想家严复。他曾在天津《直报》上发表多篇文章,如《原强》、《救亡决论》等,介绍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观点与学术思想。他还于1897年冬在天津创办《国闻报》,译刊《天演论》等西方理论著作。主张实行变法,学习西方以“自强保种”。

 

 

1898129,康有为向光绪皇帝第六次上书《应诏统筹全局折》,再次强调必须实行变法,并提出变法的具体措施。光绪皇帝载湉在翁同和等支持下,于1898611颁布《明定国是诏》,宣布实行变法。在以后的100多天里,先后发布了几十个改革的诏令,维新变法达到高潮。

5:《应诏统筹全局折》的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