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平安习俗
广府平安习俗的基本特征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6-03-11
  • 浏览数:

几千年的历史积淀了丰厚的、具有岭南独特风格的广府人文精神,给人类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广府平安习俗具有六个方面基本特征:一是时代性。广府人祈求平安与幸福的习俗,其形成与发展均受到时间、地点、政治背景、经济基础、社会环境、科技进步及大众需求的影响,也受到世界科技进步、政治斗争、市场经济竞争的影响。二是人本性。广府人祈求平安与幸福的习俗,是以保护人的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安全伦理道德,推崇科学的安全生命价值观和安全行为规范,调整人与人之间安全、关爱、和谐、友善的高尚文化行为,体现了广府族群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共融特质。三是实践性。广府人祈求平安与幸福的习俗,源于广府族群的安全生产、生活实践活动。安全活动的经验和理论经过传播、继承、优化和提炼,又反作用于安全实践活动,升华和发展为现代平安理念。四是系统性。广府人祈求平安与幸福的习俗,种类繁多。按照我国历史上通行的习俗事象可分为:神灵信仰习俗,岁时节庆平安习俗,饮食安全习俗,居家安全习俗,经济活动安全习俗,社会活动安全习俗等;按照习俗事象的大小顺序可分为:祈盼国泰民安习俗,祈盼城厢平安习俗,祈盼社区平安习俗,祈盼家宅平安习俗,祈盼人人事事平安习俗。本书的篇章结构就是以习俗事象的大小顺序排列的。五是多样性。广府人祈求平安与幸福的习俗,文化内涵丰富,各种文化活动涉及的领域和时空,既有生产、生活领域的,也有社会领域和生态环境领域的;不仅是文化与安全科学的交叉与综合,还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与综合。由于人们对“平安与幸福”认识的局限性和阶段性,加之公众文化素质上的差异,一时间造成“平安”与“凶险”、“进步”与“倒退”、“科学”与“迷信”难以辨认。这就是“平安习俗”认同多样性的根源之一。六是创新性。平安习俗是可以传承、吸收的。先进的理念、意识可为不同社会、不同民族、不同国家接受。按时代的需求,按人们的特殊要求,以先进的理念,人们可以能动地、科学地、有意识地、有目的地创新和塑造一种理想的新文化,表现出文化新理论、新形象、新精神。文化有其坚韧性,但也有其亲和性,在一定的条件下是可以改变的。任何单位、群体,甚至一个族群,在传承自身优秀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可以有目的、有意识地塑造和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先进文化,显示自己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形象;同时也体现着人们对先进文化的创新与塑造的能动性和预见性。广府平安习俗就是在这样一个求变、求新的理念下,在与中原文化的融合中不断地创新发展起来的。

  

 

 

上一篇: 广府平安习俗的历史源流 下一篇: 挖掘传承广府平安习俗对建设“幸福广州”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