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红色诗词
冬至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1-20
  • 浏览数:

冬至

欧阳卫民

我独自在园中散步

繁星如初识你时的清纯

紫荆花开得呵

像你周末的笑容

我怎么会孤独呢

我的爱人

年轻时的美丽与依恋

早已刻骨铭心

晚风轻轻地吹

像大地呼吸

和年迈的母亲

黄叶纷纷地落

像生命叹息

和长眠的父亲

我怎么会伤感呢

我的孩子

他们的爱历久弥新

天上飘着一朵云

云是我的身心

我要对天发誓

我的弟兄

我怎么会迷失呢

无论身在何处

我愿化作

一场春雨

把百姓的心田滋润

 

 

作者简介

欧阳卫民,1963年生,湖南衡阳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员。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副司长、司长,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广州市委副书记等职。编著有《中国金融市场导论》《儒家文化与中国经济》《岭南金融史》等。

 

写作背景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至今不少地方仍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在冬至这一传统节日时分,增城政府大院的紫荆花在星空下分外美丽,作者将挂念家人、胸怀百姓之情融入诗中。

 

诗词赏析

冬至时节,灯火明亮,慈母在堂,妻儿环绕,兄弟把盏,寒炉温美酒,醉看花月白,这才不会辜负良辰佳夕。然而,诗人却远离家园,远离至亲至爱的人,案牍劳形之余,独自一人徘徊在寂静的庭院,怎能不孤独寂寞、忧伤迷茫呢?但当繁星升起,风中溢满了紫荆花香甜馥郁的气息,诗人精神一振,仿佛看到了妻子清纯美丽的容颜。晚风微寒,黄叶零零落落地飘下,依稀传来年迈母亲的絮絮叮咛和长眠于地下的父亲的殷殷教诲。在这个冬至的夜晚,妻子的爱真挚美好,父母的爱如大地般深厚,诗人获得了驱除孤独和忧伤的精神力量。诗人愿化作春天的蒙蒙细雨,驱除寒冷的冬日,为亲人和百姓带来温暖的春天。羊城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古而今,历久弥新,灿烂如红硕明艳的木棉,灵秀如奔流不息的珠江水,昂然如苍翠遒劲的白云山。当诗人吟出“我愿化作,一场春雨,把百姓的心田滋润”,凸显了家国情怀也已经深深融入诗人的精神血脉。此诗之美在于景真、意真、情真,字字真切,处处赤诚,抒发了诗人对家人、对百姓深沉的大爱和赤子般的家国情怀。


下一篇: 广州好感想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