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红色诗词
六赞红山好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1-14
  • 浏览数:

六赞红山好

邬梦兆

红山好,诚暖客人心;必应有求高品格,无私奉献袒胸襟。为客送甘霖。

红山好,创业实艰辛;铁臂勇挑千户托,银镰敢破万丛榛。壮志葆青春。

红山好,造福四芳邻;辛苦一人千户暖,延安传统有传人。传火又传薪。

红山好,鼎力铸真金;三杰一门添异彩,千花万叶映青林。手足谊情深。

红山好,耿耿爱邦诚;加瓦添砖兴祖国,一车一担一腔情。跟党志坚贞。

红山好,“四化”树雄心;莫负盛名常自勉,竿头百尺再攀临。翘首盼佳音。

 

①红山:指广州市红山煤店。

②三杰一门:红山煤店先后有三位职工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广州市红山煤店

 

写作背景

这六首词写于198911月。广州市红山煤店职工发扬“辛苦我一人,温暖千万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卖煤、送煤的平凡工作中,创造出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这个仅有30多个职工的小店,先后涌现了廖敬甜、马国铭、杨锦洪三位国家级劳动模范。198911月,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作出《关于开展学习红山煤店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广大职工学习该店的经验和事迹。

 

诗词赏析

这六首词以《望江南》为词牌,以“红山好”直抒胸臆,叙事和议论相结合,歌颂了红山煤店职工无私奉献、勇于创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精神,歌颂了他们兢兢业业、团结奋进、发愤图强的精神风貌。全诗节奏鲜明,情感饱满。


上一篇: 广州经济开发区 下一篇: 赞广州立交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