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红色诗词
羊城之歌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1-14
  • 浏览数:

羊城之歌

邬梦兆

 

白云山下,珠江水边,

羊城儿女意志坚。

三元里抗帝,

黄花岗畔反封建,

烈士鲜血染南天。

跟共产党走,

为社会主义实现,

万众携手写新篇。

向前,向前,

改革重任挑在肩;

向前,向前,

四化建设走在先。

 

 

作者简介

邬梦兆,1934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广东大埔人。19498月在大埔百侯游击区参加中共中央华南分局文化工作团,19507月到西江地区参加土地改革工作。曾任中共广东省封开县罗董大乡党委书记、封开县委书记、肇庆地委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1986年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秘书长。1989年后,历任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政协主席等职。著有《改革开放与党的建设》《寤斋吟草》《寐熊新声》等。

 

写作背景

这首歌词写于1989610日。1989年,广州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动全市群众创作和评选广州市市歌,不少市民踊跃投稿,在数百件来稿中,经专家评审,评出了三首预选歌词。《羊城之歌》是当时作为广州市市歌应征歌词而创作的,以林夕照的笔名投稿,并入选为三首预选歌词之一,刊登于1989621日的《广州日报》。

 

诗词赏析

此词从羊城最具代表性的两个景点——白云山与珠江水落笔,然后转向对羊城英雄儿女革命历史的书写:在三元里抗英斗争中,在黄花岗起义中,以飞蛾扑火般的坚定与决绝,选择了革命和牺牲;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用自己的生命去敲响苦难深重的古老中国的黎明钟声。接下来书写羊城儿女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跟着共产党,肩负起重担,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砥砺前行,在四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全词音节铿锵有力,易于识记。


上一篇: 赞广州立交桥 下一篇: 忆江南 (四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