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广州史话
天主教圣心教堂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5-05-14
  • 浏览数:

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越秀区一德路1863128日圣心瞻礼日正式举行奠基典礼,故命名圣心大教堂。历时25年始建成,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圣心大教堂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由于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之为“石室”。

1856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英法联军攻陷广州,并把两广总督行署夷为平地。当时罗马教廷任命的两广教区宗座监牧传教士明稽章看中了被夷为平地的两广总督部堂地基,并要求划给他建教堂,但两广总督劳崇光拒绝了他的要求,于是明稽章请法军司令出面,写信威胁劳崇光务必答应他们的要求。后来,随着中法不平等条约的签订,法国人可在中国各通商口岸租地自行建礼拜堂学房。由此,圣心大教堂于1861826日得以破土动工,并在1863128日举行了盛大的奠基典礼。1864年法国教会专门请来两位建筑师vonutrinhumbert主持,仿巴黎的圣克洛蒂尔德设计。到1888年教堂竣工。它是广州最宏伟、最具“哥特”特色的建筑物。

圣心大教堂曾有过两次破坏。第一次抗日战争期间,一架日机撞上了塔尖避雷针,撞在教堂前的沧海茶楼,并爆炸,部份拿破仑时期的彩色玻璃被震碎。第二次是颠覆性的破坏。在文化大革命中,“石室”所有宗教油画被撕掉,抗战后剩下的部份拿破仑时期的彩色玻璃全被打碎,花窗被打碎,所有经书和讲道用的含跪板长椅堆成小山在教堂里焚烧掉,石壁石柱部份被烧得爆裂。楼顶的狮头排水口全用铁锤打碎。19797月,市政府重新落实了宗教信仰政策,开始筹备重新开放“石室”。广州地区广大天主教信徒又重新过着正常的宗教生活,世界各地的信徒和游人也到石室观光。

启 示:

广州花城闻名中外,汇聚了大量富含岭南特色的自然与人文景观,如何充分挖掘与利用这些名胜古迹的价值并将其转化为广州旅游业优势,先辈们留下了许多经验和启示。第一,以曼谷、伦敦、巴黎、新加坡、纽约、吉隆坡、香港等世界顶级旅游城市为标杆,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设计、高品质开发旅游产品,推动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第二,继续发挥“广州塔”、“越秀山”等标志性建筑与主题公园展示羊城山水文化的特殊作用。第三,深入挖掘历代“羊城八景”以及其他名胜古迹,通过旅游产品再造,使之真正成为代表广州走向世界的重要品牌。第四,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从人性化、国际化、标准化、智慧化上实现更大突破。第五,以信息技术为依托提升现代旅游业竞争力。

 

 
 
 

 

上一篇: 三雕、一彩、一绣 下一篇: 《广州大典》传承千年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