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革命风云
乙未广州起义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2-02-20
  • 浏览数:
 

清光绪二十一年一月(18592),孙中山在香港士丹顿街13号建立兴中会总会。二月二十日,孙在香港召集杨衢云、郑士良、黄商、陈少白、陆皓东、谢缵泰、尤烈等开会,商议广州起义计划。当时,驻扎广州的八旗、绿营、防营、水师,共万余人。会后,杨衢云、陈少白等在香港筹措经费,购运枪械。孙中山率郑士良、陆皓东等赴广州,策动会党及绿营、防营、水师等参与起义,并以农学会作掩护,建立兴中会分会于双门底王家祠云岗别墅。另在东门外鹹虾栏张公馆设一分机关,以接待来往人员及贮藏军械。在洲头嘴设军械厂,由美国化学师奇列等制造炸弹。

八月中旬,筹备工作基本就绪。兴中会策动清军届时反正的有:郑绍忠安勇一部,巡防营,水师一部,海军镇涛安澜两舰及三元里民团。广州附近的会党、绿营也将策应。二十二日,兴中会领导人在香港开会,议定乘当年重阳节(九月九日)群众结队拜祭祖墓之机,外起内应,兵分三路攻城:中路广州地区的防营、水师、民团由北攻城;东路东江、香港的会党由东攻城;西路西江、北江的会党由西攻城。各路于九月八日前集结广州近郊。起义以除暴安民为口号,青天白日旗为军旗,并撰写了讨清檄文和对外宣言。

八日,除香港一路外,其余各路人员均到达广州近郊。九日晨,各路首领集中起义指挥部,等候命令。惟香港人员因杨衢云措置失当,未能按期赶到广州,起义不能如期举行。兴中会会员朱淇之兄朱湘(清举人)主持西关清平局工作,得知起义计划,恐连累自己,竟以朱淇名义向统带李家焯告密,李面报两广总督谭钟麟。谭遂调长洲的防营1500人回穗,加强防务,并派人搜查双门底王家祠、鹹虾栏张公馆等处,当即捕获陆皓东、程耀臣、程怀、刘次、梁菓5人,并搜出旗帜、军械、军衣等物。孙中山闻报后,急电杨衢云暂缓发师。杨接电后已有军械7箱装入泰安号轮船,准备启运。如临时起回,又恐败露。于是,杨派丘四带数百人于十日晚随泰安号轮船赴穗。十一日,南海知县李征庸率兵至码头预伏,先登岸的丘四等40余人被捕,后登岸的将符号毁弃逸去。北江方面,虽有英德、花县会党举义,但势孤力弱,旋起旋灭。至此,乙未广州起义没有举发即告失败。孙中山被迫逃亡日本。陆皓东、丘四、朱贵全等人被杀害。这是第一批为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而牺牲的烈士。

上一篇: 红巾军起义 下一篇: 洪全福广州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