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革命风云
清末中国首次抵制日货运动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0-01-12
  • 浏览数:
  穗文
  1908年2月5日,日本轮船“二辰丸”号在澳门附近的中国领海九洲洋进行军火走私活动 ,清朝广东水师巡艇闻讯前往搜查。水师将船上人员及军火扣留,还降下了轮船上的日本国 旗。这件事发生后,日本外务部于2月14日,指责中国侵犯了日本的利益,侮辱了日本国旗 ,向清朝政府提出了严重抗议。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也为虎作伥,诬蔑中国水师的缉私行动“ 有违葡国所领沿海权,并有碍葡国主权”。日本奉行其强盗逻辑,得寸进尺,于3月13日向 清政府提出了立即放回“二辰丸”号、罚办处理此事的中国军官、水师鸣炮公开向日本道歉 、赔偿日方一切损失、中国拿出2.14万元日金收买该船所载的全部军火等五项无理要求。
    3月15日,清政府外务部表示接受日方的要求。
  消息传到广州后,各界人士无比激愤。3月18日,几千名群众聚集在两广总督衙门请愿,要 求总督张人骏向外务部陈述利害关系,拒绝日本人的条件。在此同时,徐勤、徐佛苏等在上 海召集粤籍人士集会,倡议抵制日货。但清政府畏敌如虎,不予理睬。
  3月19日,粤商自治会会长陈惠普等召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大会,定是日为国耻纪念日。粤 商自治会员提议发起一个抵制日货运动,与会者无不响应,决心发扬1905年广东人民抵制美 货运动的精神,以抗议日本的罪恶行径。有人当即提出要去调查在粤日货的状况。会还未散 ,即有商人将商店所存日货拿到会场上烧毁。会后,“一时各商,纷纷将日货弃掷”。有一 千多名群众再次聚集,高举“挽回国权”的大旗,沿街演说,遍贴“不买日货”、“烧毁日 货”的标语。当洋务局总办温宗尧要到日本兵舰上鸣炮谢罪时,粤商自治会率众前去阻挡, 吓得温宗尧不敢前往。群众还自发召开了一个追悼会,悼念因抗议美国暴行而蹈海自杀的爱 国志士冯夏威,借以鼓舞反日情绪。3月22日,日本驻华公使要求清廷禁止粤人抵制日货。
  在此期间,广州市内“日货几绝于市,日商之损失,不可胜数计”。反对日货浪潮很快就波 及到上海、梧州、南宁、香港等地,“影响之及,极至南洋美洲各埠,历数年而不懈。”
  1908年的广州人民抵制日货运动,是由粤商自治会等商人组织发起和领导的。这是中国第一 次抵制日货运动。在3月底至4月,仅广州一个口岸,日货进口就减少了300万元。在1908年 、1909年两年内,日本对华输出货物分别比1907年减少了2500万元和85万元。
上一篇: 广州一口通商与洪任辉事件 下一篇: 红巾军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