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故事>革命风云
广州近现代革命史迹游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08-03-24
  • 浏览数:

广州,是我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广州人奋起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三元里人民打响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的第一枪;林则徐在这里领导禁烟斗争,是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洪秀全在这里发起了席卷大半个中国的太平天国运动;康有为在这里举办“万木草堂”,培养了大批维新变法、救国图强的人才;孙中山在这里领导民主革命,曾经三次建立革命政权;张太雷、叶挺、叶剑英在这里领导广州起义建立过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公社;毛泽东、蒋介石、刘少奇、周恩来在这里从事革命斗争;国共合作的黄埔军校为中国培养了大批将帅人才;还有一大批民主人士、爱国知识分子鲁迅、郭沫若、许广平、雷洁琼、何香凝等。在这开展爱国民主斗争。

近现代革命在广州留下了丰富的革命文化史迹,主要有:洪秀全故居、万木草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黄埔军校、东征烈士墓、北伐纪念碑、大元帅府、中山纪念碑、中山纪念堂、省港大罢工旧址纪念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国民党“一大”旧址、鲁迅博物馆、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公社旧址纪念馆、十九路军坟园等。

下一篇: 胜利行使海港检疫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