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市情>广州市情>广州创新
全国第一个按航空中枢理念设计、建设和运营的机场  ——新白云国际机场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10-01-10
  • 浏览数:

  

  

 

  

  原广州白云机场位于白云区白云山西侧,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由于机场紧邻市中心,飞机起落威胁到市区的安全,而且被城市建筑物包围,无扩展余地。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华南地区中心城市的作用,经国家批准,广州市选址距市中心约28公里的白云区人和镇和花都区新华镇交界处,按航空中枢理念设计、建造新的白云国际机场。

  2000年6月7日新机场基建全面开工,2004年6月30日一期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8月2日举行落成庆典仪式,8月5日成功完成飞机转场,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按照航空中枢理念设计、建造的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正式投入使用。

  新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由主楼、连接楼、指廊和高架连廊组成,总面积达31万平方米,共分为4层,其中地上三层为出发及候机大厅,负一层则通往地铁及停车场、机场酒店。机场一期工程建有两条平行跑道,分别位于航站楼的东西两侧。其中东跑道长3800米、宽60米,西跑道长3600米、宽45米。飞行区按4e标准建设,可供目前全球最大型的客机起降。

  新白云国际机场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完备的功能设施在中国三大枢纽机场中率先与国际接轨,使北到广西、湖南等省区,南到越南、泰国、缅甸等20多个境外中心城市之间形成一张密集的航空运输网,成为整个中国华南地区的空中交通中枢乃至东南亚地区的航空枢纽。其密集的航线网络和强大的辐射能力促进了广州及华南地区人流、物流的快速集散,对促进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7年,白云国际机场已开通超过120条国内外航线,旅客吞吐量达3095.51万人次,跃居内地机场第二位,跨入世界大型航空枢纽机场行列。目前机场二期工程已经启动,预计到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时年客运量将超过4500万人次。

  (常国光)

上一篇: 广州市在全国首创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 下一篇: 全国整体平移危损砖木结构文物首例    ——锦纶会馆平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