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研究
在党史教育中用好广州“四史”资源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1-04-13
  • 浏览数:

作者:黄小晶

 

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他们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瞻仰历史陈列,认真听取中共三大召开历史背景、大会议题、历史作用和深远影响等介绍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广州是“四史”资源极为丰富的英雄城市,回顾广州百年奋斗历程,对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州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州“四史”资源回望

  广州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大革命中心和改革开放前沿地,源自广州的先进思想、文化、变革与革命,影响了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

  1921年3月,中国共产党广州早期党组织诞生,广州是中国最早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六个城市之一。1923年6月和1924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相继在广州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由中国共产党人主持创办的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对全国农民运动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1925年6月至1926年10月,党的首个地方纪律检查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指导省港大罢工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了审计局等机构,监审募集的490万元经费,保障了罢工的顺利进行。1927年12月的广州起义,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旗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1938年10月,广州沦陷。1939年冬至1940年夏,广东和广州党组织领导在粤北地区开辟的华南敌后战场被党中央确定为中共领导的三大敌后战场之一。1949年10月14日,广州解放。10月28日,中共广州市委成立,叶剑英任书记,朱光、钟明、廖似光任副书记。

  新中国成立后,1957年,第一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办。1961年3月,党中央在广州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此后,广州对工业、农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进行了调整,广州进入了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地,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以习仲勋老书记为代表的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先行者们的带领下,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和奋斗姿态,率先探索实践“对外开放,对内搞活,对下放权”,率先冲破“姓资姓社”羁绊,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先行一步。第一个自由贸易、自由议价的国营河鲜货栈在广州芳村开业,首次开放塘鱼和冰鲜鱼市场,高第街诞生第一代个体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州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和党的纪律工作,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综合实力、科技实力、城市建设、文化影响力、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

  2020年,广州经登记、认定的涉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市级重要革命遗址有283处,纳入广东省级重要革命遗址的有169处,有114处纳入广东省革命遗址线索。目前,广州市共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3个,市级以上党史教育基地22个,共有市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点)19个。这些革命遗址完整清晰地呈现了革命先辈们在广州留下的历史烙印,体现了广州在全国红色资源中的突出地位。

  推进广州红色史迹保护利用

  知史励初心。广州是“四史”资源极为丰富的英雄城市,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传承建设。建立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保护利用红色史迹,深挖红色文化遗存,活化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基因传承,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积极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编制实施《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越秀片区)发展规划(2019—2025年)》。锐意推进红色革命遗址保护等相关工作,印发了《广州市文物保护规定》法规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若干措施》。2021年3月,公布了第九批31处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实施革命遗址保护规划建设提质工程。规划建设中共三大纪念广场、东江纵队纪念广场、黄埔军校纪念公园等红色文化标志,规划建设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红色之旅”精品旅游线路。

  目前,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正在实施陈列改造,并带动了周边红色革命遗址开发利用;杨匏安旧居经修缮已对外开放;海珠广场及周边环境,已被打造成红色文化传承广场。一些纪念公园、纪念场馆纳入了市政、社区、村镇建设,经修缮和配套建设,成为公共休闲场所建设规划内容。从化、增城、花都、白云、南沙等地的一些红色史迹,通过规划建设或修缮,兼具教育基地和休闲场所功能,进一步带动广州市红色史迹的保护和利用。

  在党史教育中用好广州“四史”资源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改革开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广州均有可浓墨重彩记述的光荣传统和光辉成就。广州“四史”资源是广州大地上抵御外侮、追求真理、舍生取义、敢为人先、奋发向上精神的历史遗存,是广州市委领导广州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走向复兴实践中创造的革命文化的熔铸展现,是在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社会公众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和重要载体。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作为广州市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的专门机构,将根据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将地方“四史”转化为普及读物,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多种编写体例和口袋书形式,记述和解读中共广州百年奋斗史、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和政治锻造史,2021年4月,编印广州百年历史(1921—2020)118个故事4册口袋书,编纂出版《广州村情手册》10册口袋书,作为宣传广州“四史”的轻量化通俗普及读物,线下线上同步发送。

  第二,扎实推进广州地方党史研究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专业支撑。根据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开展了广州发展历程中重大决策、重大成就、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精神等方面的记述和研究。2021年1月至4月,完成编纂出版《十八大以来广州改革发展主要文献选编》《新时代广州改革发展实践》《中国共产党广州历史(第三卷)》(上下册)和《中国共产党广州简史(1921—2020)》《广州市革命遗址通览》《广州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事》《广州帮扶志(1978—2020)》《方寸之间的家国情怀》《广州市村规民约选编》《广州史志研究》等书籍,并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年鉴》《广州年鉴》及英文版的编纂出版。

  第三,多措并举加强宣传教育,多渠道服务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筹办中国共产党广州100年历史专题展览;支持广州市相关单位主办6项协办3项展览;筹办“中国共产党广州百年历史”研讨;为中央有关媒体组织撰写重大主题革命遗址情况,拍摄专项视频;开设“云山珠水间、党旗百年红”线上宣传专栏,在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开发的读史读志平台发布一批“四史”文稿、微视频、动漫、条漫;组织开展“四史”百场“六进”宣讲。

  第四,推动加强党史旧址修缮,推动党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并重。广州市目前有22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需要当地党委、政府给予修缮配套经费,需要组织、宣传、发改、规划、城建、民政、文化、文保、旅游、党史等部门协同支持,加大修缮保护力度、丰富教育功能、做好陈列布展、加强后续建设和规范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市区两级党史部门需要加强对党史教育基地的业务指导和定期复审,实行动态管理,精心组织活动,积极服务社会。目前,越秀、海珠、从化、黄埔、南沙、增城、荔湾等区在党史教育基地基本建设、活化利用、特色布展方面开展了不少工作,从化对党史教育基地作了串珠成链的标杆打造,海珠、增城、从化等区已开展区级党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值得提倡。

  (作者系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主任)

    
下一篇: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广州“四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