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人物
熊雄烈士誓言
  • 来源: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8
  • 浏览数:

  2007年10月,《宋时轮传》出版。其中第11页记述了熊雄“讲到他自己”的一段话。

  这是最新发现的熊雄烈士誓言。话语朴实,意义深邃。现全文录之,向世人介绍。

  1927年“4.12”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刽子手残酷杀害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时,宋时轮是国共合作创办的黄埔军校第六期入伍生,被军校代校长逮捕,关押在广州珠江南岸南石头惩戒场监狱。

  1953年3月,宋时轮在《历史思想自传》中回忆说:“当时狱中每天晚上消夜(杀人)情况十分紧张,凄惨异常。恰好熊雄同志被解到我们监狱里来,他给我谈明当前国内外的形势,反复讲明共产党员的任务和应有的品质。最后他(熊雄)讲到他自己。”

  熊雄说:“现在已被国民党捉到手,我是迟早要被他们处死的。我除感觉到对党做的事太少以外,我对自己毫不可惜,更不可怕。因为我们所做的事业是正当的,是为劳动阶级谋利益的,

  熊雄虽死,将会有千百万个更好的熊雄继续革命事业,革命事业将来一定要胜利,一定会成功的。你们大家自始至终都要坚持这个正义的事业。才是唯一正确的光明大道。”

  “从熊雄同志这次谈话后,把我由莫知所措的恐怖情绪中转到对反动国民党的无限憎恶和仇恨,越想就越有气,也就使革命意志牢不可破的坚定起来。”(见《宋时轮传》第11页)

  “熊雄,是中国共产党在黄埔军校中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时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终生追求革命事业。认为:为了革命而死,‘便是于革命有贡献’;‘若为了升官发财而死,为了恋爱而死,为了军阀作走狗而死……等等毫无意义而死,还是死于非命。’(《黄埔日刊》1926年12月16日)……宋时轮后来回忆在狱中熊雄同他三次谈话的情景时说:‘这些谈话,至今已有五十多年,但我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绿叶》1997年第2期第30页)”(见《宋时轮传》第12页)

  “(1927年)5月17日,熊雄被国民党杀害。宋时轮十分痛苦,曾说:熊雄被杀害后,我难过了很久,他对我的教育,影响了我的一生,特别是他讲到的‘熊雄虽死,将会有千百万个更好的熊雄继续革命事业’。我虽然不能说是最好的,但可以说我就是他讲到的‘千百万个’继续中国革命事业的成员之一。”(见《宋时轮传》第14页)

上一篇: 恽代英在广东的革命活动 下一篇: 熊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