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2004年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广州市事业单位聘用制正式启动 

4月30日,《广州市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出台, 标志着广州市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正式启动。《实施意见》指出: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将首先在市直有关单位和区、县级巿选择条件成熟的单位进行试点。试点单位可依情拟订方案,报主管部门批准后按照管理权限分别报巿委组织部或巿人事局核准,并在组织人事部门的指导下进行。《实施意见》要求:事业单位(含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除按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人事管理的人员及按照劳动合同制度管理的工勤人员外,都要试行人员聘用制度。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事业单位中原实行固定用人制度职工、合同制职工、新进职工都要逐步实行聘用制度。《实施意见》对聘用合同的订立、合同的解除、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实施意见》还指出:将在总结各行业分配制度改革实践的基础上,出台广州市事业单位分配制度的改革意见。

 

市人大审议通过《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 -2010)》 

5月19日,广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国强、潘庆槠、苏晋中、陈传誉、龙建安、邵云平、陈国安和秘书长杨永弼出席会议。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沈柏年,巿中级法院院长吴树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卢铁峰和广州海事法院院长金正佳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常委会2004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10)调整及有关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广州轨道交通五号线规划建设的报告、巿政府关于尽快组织市安康医院议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市政府关于市本级2003年预算外资金收支执行情况和2004年预算外资金收支草案的报告等。

会议审议通过的《广州市城巿总体规划(2001 -2010)》,将广州市区划分为中心组团、番禺组团和花都组团,中心组团包括越秀、蓊湾、东山、海珠、天河、芳村、黄埔和白云等原市辖8个行政区范围,番禺组团和花都组团分别涵盖番禺区和花都区。调整后的广州巿为10个市辖区和两个县级市。本次城市规划调整首次将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和山水型生态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写进城市规划。规划还预测2010年全市总人口为1290万,其中巿辖10区为1090万。

 

广州市隆重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 

6月18日,中共广州巿委、市政府、市政协在黄埔长洲岛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行了隆重的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暨军校俱乐部重修纪念仪式活动。数十位来自五湖四海的黄埔老人、黄埔后人或故地重游、或寻根问祖,见证了这一珍贵的历史时刻。

省、市领导周天鸿、张广宁、朱振中、陈建华、孔少琼、李卓彬、王晓玲、王德业、李勤德、傅汉洵、杨育狳,海军广州基地政委阎红志少将,全国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程元、林上元,在北京参加纪念大会的部分嘉宾, 台湾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会长谢元熙,各民主党派、国内外黄埔军校老学员代表,当地驻军、中小学生代表等约25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中共广州巿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在纪念大会上讲话。他高度评价了 80年前孙中山先生创建黄埔军校以及黄埔军校师生为中国的崛起和民族的解放作出的历史功绩。广州巿政协副主席王德业在讲话中说:黄埔军校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和历史见证,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在纪念黄埔军校建校8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更加怀念那些为祖国统一、民族自强立下不朽功绩的黄埔先烈们。代表们在发言中,回忆黄埔军校建校的历史,对军校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的卓越功绩以及在现时期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广州巿隆重庆祝申办2010年亚运会成功 

7月1日18时33分(多哈时间7月1日13时33分),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赫,萨巴赫在多哈举行的亚奧理事会第23届全体会议上,郑重宣布:“中国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举办权。”国务委员陈至立在第一时间代表国务院致电2010年亚运会申办代表团,对中国广州获得2010年亚运会举办权表示热烈祝贺,对代表团成员及所有参与申办工作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喜讯传到广州,全城一片欢腾!

申亚梦圆,广州人无不由衷喜悦。为了庆祝申亚成功,广州市举行“中国心亚运情”大型文艺焰火晚会。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在焰火晚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亚运再次选择中国,又一次证明了我们伟大祖国在国际社会具有重要地位和良好声誉;亚运选择广州,证明了古老广州的恢弘气度和现代化广州的无穷魅力。这是广州人的骄傲,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骄傲!”林树森在回顾广州人民为申亚作出的努力,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申亚的支持,在表达“期盼‘亚运’将换来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后,他深情地说:“今夜是喜庆之夜,亚运圣火照亮了广州!狂欢吧!巿民同志们,因为我们要见证广州历史上这一难忘的时刻。”

 

市委号召向冯尚益同志学习 

8月11日,中共广州巿委作出《关于深人开展向冯尚益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要求在全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向冯尚益同志学习活动。决定指出:“冯尚益同志是近年来我巿公安系统在执行公务中英勇献身的又一位英雄,他在人民警察的光荣岗位上,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自己执法为民的模范行为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冯尚益同志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捍卫了一方平安,用信念、人格和精神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他不仅是全市政法干警学习的楷模,也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决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学习冯尚益同志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嫉恶如仇、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甘于奉献、不求名利的崇高品德,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优良品德。

冯尚益,男,汉族,1968年7月17日出生,广州市白云区竹料镇人。1987年毕业于广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并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7年来,直接参与打掉犯罪团伙近100个,破获刑事案件30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多人,先后9次受到巿局、分局嘉奖,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6月23日凌晨,白云区公安分局永平街派出所民警、共产党员冯尚益在执行公务时,受不法分子袭击,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于6月26日光荣牺牲,年仅36岁。冯尚益牺牲后,市委追授其为“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广州地区各界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百年纪念日。这一天,由广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承办的“百年小平——邓小平涎辰100周年文物图片展”在黄埔花园隆重开幕,中央文献出版社副社长刘敏参加了开幕式。

从6月至8月,广州各界以各种形式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6月29日,由省巿委党史研究室、广东叶剑英研究会、广东叶剑英基金会、广州市文化局联合主办,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承办的“邓小平与叶剑英展览”开幕,拉开了广州纪念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帷幕。6月30日和7月1日,广州市委办公厅机关党总支、广州市人大机关党支部、广州中医学院党委等单位3000多名党员参观了展览。芳村区建行党支部等8个单位在展场举行党员宣誓仪式。7月16日,由省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州市文化局、广州巿党史学会联合主办,广州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承办的“百年小平一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型文物图片展”在广州隆重开幕,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参加开幕式,并为展览剪彩。8月9日,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型图片巡回展览“永远的春天一邓小平与广东改革开放”在省档案馆开幕。展览由省巿委宣传部、省档案局(馆)、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省委副书记蔡东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兰芳、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和老同志梁灵光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广州市委常委、巿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主持,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小丹致辞。8月20日,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党校、党史研究室联合召开了“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理论座谈会”,深入研究邓小平理论对广州改革开放的成功和广州国际化大都巿建设的深远意义。为了表达南粤人民对邓小平的衷心爱戴和深切缅怀之情,《广州日报》从7月26日起,推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珠江行——寻访小平足迹》,以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照片,再现邓小平为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革命历程和光辉思想。

 

广州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12月9日,广州市举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培训班,拉开了全市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帷幕。

根据中共中央于11月7日发出的《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省委发出的《关于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和具体部署,中共广州市委决定从2005年1月至2006 年6月,在全市1.85万个党组织、42万名党员中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整个教育活动分3批进行:第一批在区、县级市以上党政机关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从2005年1月开始到6月结束;第二批在城市基层和镇机关进行,从2005年7月开始到12月结束;第三批在全市农村基层和部分党政机关进行,从2006年1月开始到6月结束。

2006年6月27日,中共广州巿委在中山纪念堂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对为期一年半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基本经验进行了全面回顾。

总结认为,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指导思想明确、组织领导有力、部署安排周密、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明显,实现了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有力地推动了新形势下广州市党的建设。尤其是在基本做法上,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在联系实际,重在讲求质量,重在取得实效,富有广州特色。在主要成效上,先进性教育活动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有力地促进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在基本经验上主要有6条:一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推动党在指导思想上与时俱进;二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上来; 三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不断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蓬勃生机与创造力;四是坚持发扬民主,不断创新,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五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不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六是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不断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总结认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一是必须坚持把思想的先进性放在首位,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二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把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和评价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标准;三是必须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地位;四是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目标和归宿;五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率先垂范;六是必须靠制度保证,注重从完善党的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省委第一巡回检查组组长王德荣,对广州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基本做法、主要成效和基本经验给予了“四个特别”的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广州市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思想上特别重视,在组织上特别有力,取得的成效特别明显,积累的经验特别宝贵。

 

胡锦涛再次视察广州 

12月21日至22日,胡锦涛和随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一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陪同下,沿着珠江西岸,先后到珠海、中山、佛山、广州等地,深入企业车间、农业基地和城巿社区,同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实地考察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参观了孙中山先生故居和纪念馆。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等参加了视察。广东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梁国聚,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肖志恒等陪同有关活动。

12月21日晚,胡锦涛总书记听取了张德江、黄华华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他说,广东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广东的同志一定要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继续抓住机遇、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每到一地,总书记都反复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到“五个统筹”,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12月22日上午,胡锦涛视察了入选今年全国十佳污水处理厂的广州市猎德污水处理厂。他仔细询问污水处理采用的技术特别是污水利用的情况后说,大城巿要这样做,中小城市也要努力做好,要减少污水排放、提高处理率和复用率,使江河水清岸绿,大力推进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逐步构建节约型社会,积极发展循环经济。

12月22日上乍9时许,胡锦涛来到广州巿东山区大塘街社区服务中心,和工作人员亲切握手,和街坊群众聊天拉家常,大厅甩暖意融融。军嫂文元芝正在了解随军家属政策,总书记走上前和她聊起来:“祝你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73岁的蔡伯正在咨询,总书记问他退休金是否准时发放、够不够用, 听到老人连声肯定,总书记高兴地说:“老人家头发白了,但精神很好,红光满面啊!”蔡伯朗声道谢:“托国家的福,托主席的福!”胡锦涛向工作人员了解居民反映什么问题多、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后说:“我们一定要以民为本, 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他强调,要建立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时、全面、准确传递给各方面群众的畅通渠道,建立健全群众向党和政府反映意见和建议的畅通渠道,建立健全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的长效机制, 确保群众合理的利益要求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大塘街有1031名党员,其中非公企业党员152名、流动党员40名。胡锦涛总书记走进社区党建工作站,请工作人员打开党建数据库,了解社区党建工作情况。他说,随着多种所有制企业的发展,流动党员不断增加,社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定要大力加强社区党建工作。

在二楼的社区党校,街道的党员骨干正在开展“三有一好”教育活动。张德江介绍说,全省正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 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总书记和几位党员攀谈起来,他问大家读过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没有,大家纷纷举手回答。总书记又问,中央提出要提高5个方面的执政能力,谁能答出来吗?看到大家有点紧张,总书记娓娓道来,给社区党员上党课。胡锦涛说:“中央提出从5个方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就是不断提高驾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为此,我们要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这需要全党共同努力”,“广东省要求党员做到'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与群众感情和谐交融, 与责任义务和谐相称,这个‘三好一有’提得好!”

12月22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一行还到了广州科学城视察。在广东威创日新电子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何正宇请总书记试一下新产品“智能数字黑板”。胡锦涛对这家“海归”企业的创新能力十分欣赏,在黑板上写下了“卓越威创”4个字,厂里顿时欢腾起来……

12月22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乘专机返京之前,视察了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介绍说,作为国内首个按照中枢机场理念设计和建设的机场,白云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总投资198亿元,是定位于拥有一流设施、掌握一流技术、实施一流管理、提供一流服务的现代化大型国际机场。在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春林引导下,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机场运营指挥中心,穿过宽敞明亮的候机楼登机。正在候机的旅客一见喜出望外, 纷纷欢呼“总书记好!”“胡主席好!”

 

市委传达贯彻胡锦涛讲话精神 

12月29日,巿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广东、广州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广州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005年1月6至7日,市委召开八届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视察广东、广州时的讲话精神,同时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总结2004年工作,部署2005年工作。会议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主持。42名市委委员、8名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了会议。市人大、巿政府和市政协的党员领导同志,市纪委常委,各区和县级巿党委书记、区(市)长,巿直副局以上领导干部1000多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胡总书记情系广东、广州。2003年4月,在广州抗“非典”斗争关键时刻胡总书记亲临广州视察指导工作,给予全市干部群众巨大鼓舞, 时隔一年,胡总书记再次来到我们身边,并作了重要讲话和指示,体现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对广东、广州人民的极大关怀。胡总书记的指示是广东、广州新世纪、新阶段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胡总书记指示精神,是广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会议强调:贯彻胡总书记指示要与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03 年胡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巿委八届三次、四次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增强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在实践中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进程提供思想指导, 增添强大的精神动力。

会议全面肯定了 2004年的工作,并确定2005年广州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12% ,同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做好的6项工作。

上一篇: 2005年 下一篇: 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