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1996年
  • 来源: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5-15
  • 浏览数:

广州市举行建城2210年系列纪念活动1月1日,广州巿2210年城庆吉祥物——拟人山羊“庆庆”塑像揭幕和城庆主题歌首播仪式在巿政府办公楼前广场举行。市领导高祀仁、黎子流、黄伟宁、邬梦兆、曾庆申等出席,拉开了广州市城庆系列活动的序幕。早在1995年8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广州建城2210年城庆活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了由市主要领导参加的组织机构。这次城庆活动,以“让世界了解广州,使广州走向世界”为主题,紧密结合全巿的重大传统节日和重要经贸、对外交往活动;指导原则是:有计划按步骤统一组织,充分调动区、县级市和市属各单位的积极性,发动广大巿民和海内外热心人士参与;体现政通人和、万业兴旺、普城同庆的色彩,办出广州特色、国际水平。主要活动还包括:春节期间以城庆为主题的电视晚会、端午节的“’96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羊城之光——中秋赏月活动、国庆焰火晚会等群众性娱乐活动;此外还有授予广州荣誉市民与颁发突出贡献奖仪式、“识名城、爱广州”宣传月与全国名城博览会、国际性邮票展览、“万家灯火耀羊城”以及&术博览会、国际粤剧节、旅游艺术节等等。把城庆活动推向高潮的,是9月28日至30 日的第二届亚洲太平洋城巿首脑会议。亚太地区11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个城市的首脑和代表160多人在广州白天鹅宾馆国际会议厅出席了该次会议。会议主题是21世纪的城市发展,主要讨论未来城市的规划和建设、现代城巿的环境保护以及城市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等议题。广州巿代市长林树森致开幕词, 联合国代表赖尚龙、广东省副省长钟启权等致辞。会议通过了《广州宣言》, 并确定第三届和第四届亚太城市首脑会议分别在11本福冈和韩国釜山举行。12月28日,广州雕塑公园首期工程落成对外开放至此,为期一年的广州建城2210年城庆活动宣告闭幕。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组建 

1月15日,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准广州日报组建中国第一家报业集团。国家新闻出版署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报业发展迅猛,随着社会主义巿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报业竞争日趋激烈,组建以党报为龙头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报业集团,可以带动我国报业由规模数量型向优质高效型转移、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移,推进中国报业的繁荣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报业集团,是中国报业迈向新世纪的一个大飞跃,是中国报业带有方向性的大事。广州日报经过多年的思想理论、物质条件和运行机制各方面的准备,已经具备了较有影响的传媒实力、较雄厚的经济实力、较充足的人才实力、较灵活畅通的发行实力,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由广州日报组建中国首家报业集团,条件已经成熟。从1992 年开始,广州日报先后在《新闻战线》、《中国记者》等新闻理论刊物上发表论文,专门探讨建设集团问题1995年,该报举行了“如何办好大都巿报纸”的学术讨论会,邀请京、津、沪、粤等地新闻界专家学者就建设报业集团问题进行研讨。经过充分论证和研讨,《广州日报》认为:社会主义报业集团以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报纸为核心,以报业和带有报业外延性质的实业为主体,兼容其他非报业经营实体的报业联合体。建设报业集团,将为社会主义制度下党和政府的新闻机构,如何依靠市场机制保持经济上的强大优势,从而保证政治上的权威性、舆论上的正确性、传播上的广泛性提供一切可行的新途径。他们的做法是:在管理模式上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在技术构成上由滞后型向超前型转变,在经营方式上由事业型向产业型转变,在发展机制上由优惠型转向优势型,在战略目标上由单一型转向综合型。同时, 组建报业集团的其他各项工作也顺利进行。组建集团前后的《广州日报》,1995年营业额达8亿元,广告收人连续多年居全国报刊之首,办有《足球报》、《广州文摘报》、《老人报》、《岭南少年报》等系列报刊;经营《广州日报》印务中心、大洋广告公司、广州市新闻用纸供应中心、大洋房地产开发公司、香港华兴盛有限公司等多家经济实体;拥有职工900余人,所属系列报和系列公司以及外围企业共约2000人,学历、专业、年龄结构比较合理并日趋优化。5月29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正式挂牌成立。

 

广州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广州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 

3月11日至19日,广州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四次会议。45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驻穗领事馆官员和市民81人应邀旁听了部分会议。会议听取了广州市巿长黎子流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审议,会议通过该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巿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计划、预算的两个报告,听取了巿人大常委会、巿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会议补选任荣江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赉、苏晋中等9人为人大常委会委员。

 

市政府印发《广州市菜篮子工程“九五”发展总体规划》的通知 

4月3日,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巿菜篮子工程“九五”发展总体规划》的通知。菜篮子工程是政府为保证”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给,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生产加工基地和流通市场建设,加强副食品供应宏观调控的系统工程。

广州市自1989年开始实施菜篮子工程,并于1990年开始组织实施菜篮子工程总体规划以来,历届市政府都十分重视,明确由市长亲自抓菜篮子工程工作,实行市长负责制,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菜篮子工程规划实施领导小组, 下设有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规划实施工作。巿领导亲自抓“菜篮子”工作已形成了制度化,每月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 研究菜篮子工程实施进度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由于巿领导的重视,初步形成了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在实施规划过程中,坚持按照“城郊型”农业的特点,贯彻“服务城巿,富裕农村”的方针,进一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加速了农村商品经济尤其是副食品生产的发展,副食品流通体制逐步得到理顺。

《规划》提出了“九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坚持“发展生产、搞活流通、合理储备、丰富市场、提高效益”的方针,在建设高效稳定的副食品生产基地的同吋,加快流通体系建设,形成新的产销机制,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菜篮子”产品的科技含量。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增加投入,加强宏观调控,努力提高本市产品对市场的占有率,使副食品供应水平稳步增长。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5个子规划:生产发展规划、流通发展规划、饲料发展规划、科研规划和资金规划。《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和措施。(一) 加强领导,理顺关系,完善制度。(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三)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四)注重科研,依靠高新技术,发展“三高”菜篮子工程生产,提高“菜篮子”经济效益。(五)积极筹集资金,增加对菜篮子工程的投入。(六)加强政府对菜篮子工程的宏观调控。一是要继续实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对菜篮子工程工作的领导;二是要继续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目标责任制,调动各牛.产部门和商业供应部门的积极性,增强各级各部门参与菜篮子工程建设的责任感;三是要加强副食品批发市场和零售市场法规建设,规范经营者的行为,维护巿场正常秩序;四是要强化“菜篮子”市场信息,建立“菜篮子”的监控体系,并把它作为政府监控市场物价的一种经常性行政行为;五是继续落实和完善主要副食品储备制度,重点是保证在春、秋两个淡季和生产受灾期间市场副食品供应,有效地调控市场价格,防止副食品市场价格发生较大的波动。

 

广州制定1996年至2005年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 

8月,广州市颁布《广州市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1996-2005)》。《规划》指出:广州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广州巿农业正处在现代化的准备阶段,离初步实现现代化,只走了五分之四的路程,而且地区之间发展也不平衡;在构成农业现代化的21项指标中,已有11项初步达标, 仍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劳均农业产值、收入等10项未达标。《规划》确定广州市农业现代化的目标,是力争在2005年实现农业初步现代化,2010年实现农业本现代化;主要基本任务是实现”五高”(农业产值高、劳动生产率高、土地产出率高、农产品商品率高、农民收入高)和“八化”(农田标准化、操作机械化、经营规模化、生产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生态良性化、技术现代化、农民知识化)。《规划》对于广州农业基本现代化进行了具体部署:以2000年为界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试验示范和局部展开阶段。规划还将广州市农村分为发达、次发达、欠发达3类,提出不同要求和对策。

 

市人大任命林树森为广州市副市长、代市长 

8月26日至27日,广州市十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27次会议。黎子流市长向会议提请任命林树森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并以身体状况和年龄原因提出辞去广州市市长之职。人大常委会对于他在6年市长任内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和感谢,接受了他的请求,并决定任命林树森为广州巿副市长、代理市长。此前,中共广东省委已于7月9日决定林树森同志任广州市委常委、副书记。9月13日,市委通知,经省委决定,黎子流同志任广州巿政府顾问。

 

广州市组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队 

9月19日,广州巿委决定组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队”。巿委认为, 企业的管理部门一定要按照巿场经济的要求再来一次思想解放,解决部门权利化、权利利益化、权益法规化的问题,要转职能、变观念,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的深层次改革。市委决定从巿直属党政机关抽调干部组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队”,深人企业进行指导,协助解决在改革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并探索出有益的经验。工作队分3期组建,派出前进行培训,每期100 至150人,半年轮换一次。在组织机构上分3个层次:第一层是广州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市委书记高祀仁任组长,代市长林树森和常务副市长陈开枝任副组长,副市长刘铞湘任副组长兼秘书长,小组成员包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委的领导;第二层是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组、组织组、秘书组,负责具体事务,人员从工作队中抽选;第三层是各个行业工作队, 队长由副局级干部担任,下设若干工作组,每组3至5人,组长由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工作队的主要工作方式是直接深入企业,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行业工作队长直接参与局(总公司)、集团公司或国有资产经营主体的领导层重要的工作会议,定期召集各组长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指定专人将情况综合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定期编印简报送市领导。10月28日,广州市召开“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工作队”驻点工作动员大会,工作队正式派驻。

  

市委召开六届七次全会研究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11月7日至8日,中共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主题是传达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对广州市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作出部署。出席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5人、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委员,巿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负责同志,以及各区、县级市、巿直局以上单位党委(党组) 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主持,市委书记高祀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林树森分别讲话。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中共广州市委关于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定》。

全会认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努力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新路子。全会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全面落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主要任务,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会认为,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要把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中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切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风向;进一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文艺、新闻出版、广播电视事业,把文化管理纳人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全会强调,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渠道增加对精神文明建设事业的投入,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党政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齐抓共管, 全社会关心和参与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格局。

 

中共广州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12月19日至25日,中共广州巿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市各区、县级市和各条战线的692名代表,代表全市32万名共产党员出席了大会。市委领导高祀仁、林树森、黎子流、邬梦兆、曾庆申等出席大会。高祀仁代表中共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以新的姿态、新的业绩,跨入新世纪》的报告。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的主要经验,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报告指出,按照巿“九五”计划确定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末,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三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三番,综合经济发展水平接近亚洲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平均水平,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主骨架基本形成,人民比较富裕,社会文明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报告认为,改革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后5年,要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目标,增创体制新优势,使新的经济体制在发展生产力上显示出更大的威力。报告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经济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全面提高经济增的质量上来,走出一条既有高效益又有较快速度的发展路子。大会还听取了曾庆申代表巿纪委向大会作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促进我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的报告。

经过讨论和审议,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六届市委报告的决议和关于市纪委报告的决议;经过充分酝酿,采用先预选、后正式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由47名委员和9名候补委员组成的中共广州巿第七届委员会,由29名委员组成的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共广州市委七届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高祀仁、林树森、石安海、李善培、朱小丹、陈开枝、伍亮、王守初、郑国强、刘晓琨、王德业、沈柏年、朱振中等13人当选为常务委员;高祀仁当选巿委书记,林树森、石安海、李善培、朱小丹为副书记。在中共广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石安海当选为市纪委书记,张学政、苏志佳、冯知廉为副书记。

上一篇: 1997年 下一篇: 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