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情网
微信

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市地方志馆

首页>广州党史>党史大事记
1921年
  • 来源: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
  • 日期:2020-04-29
  • 浏览数:

  工人纷纷组织工会,广州工潮骤增

  1月至4月,广州市成立工会30个。1月,革履工会、酒楼茶室研究工会成立。2月,理发、货箱行工商研究工会成立。3月,茶居、旅业、印务、爱群俱乐部、机织、成衣、木屐、景源、印刷研究、洋服、缝衣、剞圃、影相、油漆、派报、油业等工会成立。4月,制帽、女伶、装设电灯线、机器工人、木行、工程师、木工行、车务、金银首饰、机器工会及总工会成立。

  工会组织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1921年3月以后,广州工潮骤增。3月,牙刷车骨工人因要求增加工资而罢工。4月,花地警察因抵抗区长而罢工。5月,广州工潮骤增,工人罢工达15次之多,举行罢工的有航运、铁路、洋务、榨油、建筑、电话局等许多行业,参加者少则数百人, 多则数千人。之后又有多起罢工发生:11月19日,广州土洋木工人全体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并得到各工团的支援。11月21日,广州车缝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工时而罢工。12月3日,广九铁路工人为反对铁路当局无理开除机器厂主管关均河而罢工。12月17日,广州纸业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罢工。这些罢工先后都取得了胜利。

  广州共产党小组成立

  3月,陈独秀与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就建立共产党组织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建立了广州共产党小组,由陈独秀任书记(后由谭平山继任),陈公博负责组织工作,谭植棠负责宣传工作,党的机关报为《广东群报》,活动地点主要在广东宣讲员养成所(设在广州高第街素波巷)。广州共产党小组成立时,原上海党组织成员沈玄庐、袁振英、李季正随陈独秀到广东工作,也参加了广州党小组。此前的1920年秋,包惠僧受上海共产党小组负责人李汉俊的委托来广州与陈独秀面晤,之后在广州逗留期间,也参加了广州共产党小组的活动。广州共产党小组成立之后,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员有80多人,其中一部分是高等、中等学校的学生。主要成员有阮啸仙、周其鉴、张善铭、黄学增等。广州共产党小组还先后创办了“俄语学校”、“宣讲员养成所”、“注音字母教导团”及“机器工人夜校” 等,作为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及训练干部的基地。

  新青年社迁到广州营业

  4月,《新青年》从第8卷第6号起迁至广州出版。《新青年》是原上海共产党小组的机关刊物,由翟秋白主编,后因被上海法国巡捕房查封,新青年社被迫迁来广州惠爱中路(今中山五路)昌兴街26~28号营业,苏馨甫任经理。中共一大后,《新青年》一度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

  1922年7月出版第9卷第6号之后休刊。1923年6月,《新青年》改成季刊,编辑、出版、发行改在广州司后街45号广州平民书社。在广州出版的《新青年》季刊和不定期刊,总共有9期,其中翟秋白主编7期、陈独秀主编1期(《新青年》季刊第3期)、彭述之主编1期(《新青年》季刊第4期)。广州版各期《新青年》的内容,在宣传的意向、论题的选择、文章的组织等方面,都加大7对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力度,显示了党的理论刊物的特点。

  新青年社迁到广州之后,除了继续出版《新青年》杂志外,还出版了“新青年丛书”,包拈《到自由之路》、《欧洲和议后之经济》、《哲学问题》、《社会主义史》、《工团主义》、《阶级斗争》等以及《陈独秀先生演讲集》等书,大约56种。1924年12月《新青年》停刊,至翌年5月复刊,编辑发行处改署“广州新青年社”,至1926年7月停刊止,《新青年》共出版63号(期)。

  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成立

  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广州共产党小组代表为陈公博,包惠僧由陈独秀指派参加了大会。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和《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定》,确定党成立之后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8月,陈公博回广州传达了中共一大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在广州共产党小组基础上建立,以谭平山为书记,陈公博负责组织,谭植棠负责宣传。中共广东支部隶属中共中央局领导。

  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设立南方分部

  8月,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广州设立南方分部(后改为广东分部),谭平山任主任。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南方分部领导下,广州等地的工人组织进一步建立起来,工人运动迅速发展。从1921年8月至12月,广州先后发生了建筑、革履、铁路、车衣、印刷等多个行业工人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待遇的斗争,大多取得了胜利。1921年8月12日,广东土木建筑工会要求增加工资,经过16天的斗争,资方同意将工资由每天4角增至6角,工人的斗争取得了胜利。10月28日,广州革履业400多家工厂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举行罢工游行,发表宣言,迫使资本家答允增加工资三成。11月11日, 广三铁路全体职工举行罢工,反对铁路当局无理开除工人关灼河,迫使当局撤销原决定。11月13日,广州洋服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迫使资方答应工人所提条件。11月21日,广州车衣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工时。斗争取得胜利,工人加薪两成,每日工时缩减2小时。12月23日,广州印刷牌子工人罢工,要求加薪。斗争取得胜利,工人加薪四成。与此同时,广州工人纷纷组织起来,石井兵工厂成立了 “十人团”和“兵工厂工人俱乐部”, 粵汉、广九、广三铁路成立了工会。酒业、米业、柴炭、碾米、玻璃、织造土布、手车等行业工会也相继建立。从1921年8月到1922年3月半年多时间,广州就成立工会组织30多个。

上一篇: 1922年 下一篇: 1920年